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致敬!中国母亲!——我院荣获红色家风朗诵比赛第一名

发布者:周雨娟、钟丽春  时间:2022-11-16 11:21:52  浏览:

诵红色经典 树廉洁家风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2022年10月12日14点,由学校工会、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诵红色经典 树廉洁家风”主题朗诵比赛在学校报告厅举行。

文化艺术学院由高婷婷、周丹妮、陈融、郭丽、符尧月五位老师组队参赛,一篇感人至深的《中国母亲》让在座不少师生潸然泪下。为了革命毅然赴死却又放心不下三个孩子的革命母亲杨开慧,痛失了心爱的三儿子黄继光却又将另一个儿子、三个孙子、两个孙女送去部队的伟大母亲邓芳芝,认不出儿子在火中已变形的脸的烈士母亲……每一封家书中的母亲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告白着祖国。

你有多久没有写过信了?或者你有多久没读过信了?此时此刻,让我们携一份虔诚,一起来读三封家书。

第一封家书

让我们回到1929年。全国正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之中,这位伟大的女性革命者做好了时刻为革命牺牲的准备,但又放心不下三个年幼的孩子,于是给堂弟写下了一封家书。

第二封家书

让我们回到1952年抗美援朝的战场。面对敌人的疯狂扫射,一位年轻的战士用自己的身体死死堵住了敌人的枪眼,他就是黄继光。在他牺牲后,他的母亲写了这样一封信。

第三封家书

让我们回到2020年3月30号,30名救火人员在四川木里的森林火灾中不幸牺牲,当烈士的遗体被护送至出生地时,当地群众自发聚集共同迎接英雄回家。我们看到了一封信,一位牺牲的消防战士的母亲在见到儿子的遗体后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一封封深情大义的家书,一句句感人肺腑的告白,一声声直指人心的呐喊……老师们动人的演绎让在座不少师生湿了眼眶。红色经典之声响彻会场,生动有力地勾勒出党从苦难岁月走向灿烂辉煌的鲜明历史脉络,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对强国征程的坚定信念。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参赛队以93.43的骄人成绩勇夺第一。

本次活动以诵读红色经典的形式学习党史,对员工厚植爱国情怀,凝聚奋进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诵读比赛活动为契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继续发扬“奋斗”文化和“工匠”精神,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我院大学生艺术团承担了本次活动的表演任务,同学们精彩的演出也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