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2022年文化艺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以经典浸润心灵,让传统文化“触手可及”

发布者:  时间:2022-05-16 14:33:20  浏览: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非遗技艺进校园活动于2022年5月9日在空中篮球场下举办,目的在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核心专业素养,让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与校园生活充分融合。

活动邀请了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彩画第六代传承人邓璧玲,传承人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然后向我校师生们讲述了掐丝珐琅彩画的历史渊源、传承谱系和发展历程,并以一件件精美的掐丝珐琅彩画为例向大家展示制作的材料和工艺特色。

活动中,为了让同学们深度体验非遗技艺,邓璧玲大师现场示范了从掐丝到赋彩的整个工艺流程,同学们看得津津有味,实操环节也非常出色,在邓璧玲大师的指导下做出了令人满意的掐丝珐琅彩画作品,大家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对传统工艺文化有了深入的理解和体会。

另一边虎年陶瓷冰箱贴的制作现场也相当火爆,活动吸引了大量同学驻足观看和体验,从如何擀泥片到印坯成形,工艺2001、工艺2101班和陶艺社的同学们当起了小老师,手把手的教会每一个来体验的师生,在陶泥中大家找到了传统文化的乐趣。

此次“非遗技艺进校园”的活动,传承人一边讲解该非遗项目的文化知识,加深学生们的理解,一边教授学生们制作成品,让他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加深对非遗的认识与了解,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提升了同学们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增强了同学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