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研活动

2022年文化艺术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篇

发布者:  时间:2022-05-17 11:06:24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于5月9日-13日在校本部和龙头街实训基地分别开展活动,展示职业形象,宣传专业精神。

校本部篇

5月9日,高速铁路客运服务2021级和2018五年制同学职业认知周拉开序幕。文化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常虹、副院长刘瑞琴参加、企业方教师赵琦出席启动仪式,对同学们认知周提出要求与安全叮嘱。

“Howtomakeatrain”,让同学们动手制做火车,增加学生的动手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列车突发状况应急演练,锻炼大家实操能力,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了解云南铁路文化与发展史,让同学们更加立体生动的对专业有更全面地了解。高铁专业各团支部也利用此次参观机会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深切体会云南铁路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切实践行团员为祖国铁路事业发展做贡献的重任。

5月13日,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同学开展职业能力展示活动。首先由2021级同学舞蹈开场进行专业风采展示,随后2018级五年制同学带领大家参观高铁站房实训室与高铁模拟舱,体验高铁乘车之旅,并在车上进行了车上卫生间起火与旅客在车厢内晕倒进行抢救的应急演练。乘务员们在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时,有条不紊地进行紧急救援与疏散旅客,体现高铁学子们较强的专业素养与能力。

制作高铁模型


参观云南铁路博物馆

职业形象展示

紧急情况处理

 

 


龙头街篇

5月13日,龙头街实训基地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2020级同学在教学楼前以一段优雅整齐的礼仪操开场,吸引了路过同学与老师,展现专业形象。随后,现场演示了遇到紧急情况时的救援,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并邀请围观的同学一起进行参与学习,真正学有所获、学以致用。

 

总结篇

每年教育部统一部署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不仅能够展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而且能够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虽然受疫情影响,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学生无法在校外进行广泛展示,但通过职业教育周活动让在校其他专业师生一睹高铁专业学生风采,宣传高铁专业学生的“全图广阔、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