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教研活动

2021-2022上学期民族表演艺术2001班实习总结

发布者:  时间:2021-12-15 16:12:06  浏览:

根据民族表演艺术专业2020级大专人才培养方案精神和教学计划进程,民族表演艺术专业2001班在指导老师黄硕、王云峰的带领下,于2021年12月6日至2021年12月10日开展了认识实习的活动,分别前往云南省博物馆、云南文学艺术馆、云南民族村、云南映象大剧院观看歌舞《云南印象》,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观摩学习及交流活动。

第一站:云南省博物馆

参观建党100周年特别展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了解云南民族乐器(红河彝族的月琴、苗族的芦笙、元阳哈尼族三弦、景颇族刻花竹笛、梁河景颇族画花口弦)

第二站:云南文学艺术馆

参观书法展厅

参观摄影展厅

参观电影展厅

参观舞蹈展厅

参观美术展厅

参观音乐展厅

第三站:前往云南民族村

观看《景颇族甩银袍舞》

观看单孔竹笛演奏

了解藏族文化

热情的佤族小伙为我们介绍佤族的传统文化

同学们学习佤族舞蹈

与苗族小伙学习苗族篝火舞

第四站:云南映象大剧院,观看歌舞《云南印象》

序《混沌初开》

序幕源自绿春县牛孔乡“神鼓”歌谣,讲述的是混沌初开之时创世主开天辟地的故事。

第一场《太阳》

鼓是精神的象征,也是通天神器,舞是力量的表现,也是情感的载体。

第一场融合了云南多个民族不同的鼓舞表演形式,鼓声时而激荡磅礴,时而幽若无声,不仅有着无限的艺术张力,还传达出了他们对神灵、对祖先、对生命的敬仰与感恩。

第二场《土地》

独舞《月光》,用抽象和多变的肢体语言表现了舞者的情感和月光的圣洁。

石屏花腰彝人的《花腰歌舞》多变的民族唱腔、纷繁的舞蹈动作,展现出原生态的欢快和激情。

第三场《朝圣》

用现代的舞台艺术展示了藏区信徒朝拜神山,强烈的仪式感体现出信仰藏传佛教的少数民族对自然崇拜。

第四场《家园》

展示了彝族歌舞《打歌》。打歌是云南很多民族的青年男女交友择偶的最常见方式。他们的歌舞充满了勃发的生命力。

尾声《雀之灵》

独舞《雀之灵》是杨丽萍老师的经典之作,傣族把象征爱情的孔雀叫太阳鸟,孔雀就是他们崇拜的图腾。

在这次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许多不同文化、不同艺术类别的知识,极大的开阔了艺术视野。走村串寨了解了各民族的生活习俗、民族音乐和舞蹈,进行了民族文化交流,感受和学习了众多少数民族丰富的民族文化和民族艺术。同学们为期一周的认识实习中形象、生动的了解了云南民族风情、多元的民族文化,为专业学习搭建了很好的表演平台,同时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方向,圆满完成了实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