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服务
资源利用指南

资源检索


一、 图书检索

1.怎样检索图书

利用计算机检索馆藏文献信息,可以从“题名查询”、 “责任者”、 “主题词”、“分类号”、“索取号”、“ISBN”等不同的途径进行:

例如:检索书名为《计算机基础》的图书,步骤如下:

1)进入图书馆主页,选择搜索框中的“馆藏查询”;

2)在左侧选择书名,并在检索框内输入“计算机基础”;

3)点击搜索,馆藏各种版本的《计算机基础》书会全部列出。

4)“责任者”、 “主题词”、“分类号”、“索取号” 、“ISBN号”也可作为检索途径,检索方法如上。

2.怎样借阅图书

查到所需要图书时,请注意“书目信息”检索界面的灰色标题栏下共有七个项目,分别是:题名、责任者、出版项、页码、价格、索取号等详细信息。点击“详细信息”,进入“详细信息”界面,在“馆藏信息”栏里,可以知道这种书的馆藏册数,外借册数、馆藏地点以及已借出图书的还回日期等情况,你只需及时到馆借阅即可。

3.个人借阅信息的查询与图书续借方法

进入图书馆主页→点击“我的图书馆”→输入借阅证号和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登录“我的图书馆”→点击“借阅查询”→查询所借图书的册数与借阅时间;

如发现所借图书即将到期,点击“续借”可实现网络续借一次。此外,也可凭借阅证或图书到书库办理续借手续。

二、 期刊检索

检索期刊文献信息,可以从刊名、分类号、国际标准刊号等几个途径进行。

例如: 检索刊名为《读者》的期刊,步骤如下:

1)进入图书馆主页,点击“馆藏书目检索”,点击“书目查询”;

2)选择“刊名”检索途径,在检索框内输入“读者”,检索库选择“期刊”,检索方式选择“模糊检索”;

3)点击“查询”,馆藏“读者”的期刊就会检索出来,点击“详细信息”,会显示《读者》的主编、出版地、索取号、页码、价格、主题等相关信息。

三、电子文献检索

图书馆购买有中文数据库:CNKI中国知网、超星数字图书馆等。

了解数据库的使用方法,您可以打开每个数据库的页面,点击“帮助”链接,了解相关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附件【资源检索.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