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导游专业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 2023-07-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导游(540102)

批准设置日期:2011年05月05日

首次招生日期:2012年09年01日

二、入学要求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普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3年。

四、职业面向

表1 导游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旅游大类54

所属专业类(代码)

旅游类5401

对应行业

(代码)

其他商务服务业(729)

旅行社及相关服务(7291)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导游(4-07-04-01)

旅游团队领队(4-07-04-02)

旅游咨询员(4-07-04-04)

公共游览场所服务员(4-07-04-05)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导游、出境领队、旅行社计调、旅游咨询员、研学旅行指导师、定制旅行管家等

职业类证书举例

导游资格、定制旅行管家服务、旅行策划、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有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旅行社行业或其他商业服务业的导游、出境领队、旅行社计调、旅游咨询员、研学旅行指导师、定制旅行管家等岗位群,能够从事旅行服务、导览服务、讲解服务、咨询服务、研学旅行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六、培养规格

依据人才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具体标准,以较为具体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进行描述。

(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从事职业活动相关的国家法律、行业规定,掌握绿色生产、环境保护、安全防护、质量管理等相关知识。

3.掌握常见旅游职业礼仪、沟通技巧等知识,以及岗位所需的心理学、地理、历史、旅游文化、旅游美学等相关知识。

4.熟悉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旅游历史、旅游文化、旅游美学等相关知识。

5.掌握园林、建筑、宗教、民俗、饮食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

6.掌握导游专业岗位工作所需要的导游服务、讲解、导游词撰写与创作,以及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7.掌握旅游产品的设计和旅行活动策划的基础知识,以及创新创业基础实践知识和网络营销基础知识。

(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合作能力,以及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所必备的互联网资料查询、数据采集、信息处理等数字技能,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学习一门外语并结合本专业加以运用。

2.掌握互联网资料查询、进行数据采集、信息处理的方法。

3.具有导游辞创作的能力和独立完成导览服务、讲解服务的能力。

4.具有灵活处理带团过程中旅游者在餐饮、住房、娱乐、购物等方面个别要 求的能力。

5.具有管理和服务出境团队,以及独立处理境外突发事故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能应急处理旅游工作过程中各种突发事故和公共危机处理的能力。

7.具有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利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8.具有旅游产品优化、设计的能力和网络营销的能力。

9.具有较强的行业洞察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10.具有语言类、舞蹈、器乐、声乐等某一表演形式的演绎能力。

(三)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诚信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全球视野。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较强的心理受压能力、承受挫折能力;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团队协作、应急处理、危机公关等能力;能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利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七、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

落实课程思政,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开设安全教育(含典型案例事故分析)、社会责任、绿色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现代管理等方面的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中;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本专业A类课15门、B类课28门、C类课16门,课程标准10门,选修课程272学时,考试课12门,考查课41门。基本情况如下:

表2 导游专业课程设置基本情况(略)

(一)公共基础课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将思想政治理论、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课程列为公共基 础必修课程。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公共外语、应用文写作、国家安全教育、信息技术、艺术、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美育等列为必修课程或选修课程,并根据实际情况可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公共基础课16门,817学时,占总学时比例30.9%。其中体育课130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学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4学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学分、形势与政策4学分。

1.公共必修课程

表3 公共必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2.公共选修课程模块

表4 公共选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基础课8门,共384学时。

表5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核心课8门,共486学时。

表6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3.专业选修课程

包括:旅游商品创意、文化遗产旅游、旅游服务设计、东南亚旅游文化、茶空间与活动设计、实用英语等。结合教学改革实际,探索重构课程体系,如按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将专业基础课程内容、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专业拓展课程内容和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机重组为相应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选修课12门,学生可从12门中选6门,共272学时。

表7 专业选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4.专业拓展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拓展课7门,共15学时。

表8 专业拓展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5.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482学时、岗位实习156时间、岗位实习开展学期第5学期,岗位实习半年以上,军训3周、社会实践60学时。

八、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本专业总学时为2670学时,每16学时折算1学分。学年周数40,公共基础课程学时一般不少于总学时的25%。实践性教学学时原则上不少于总学时的50%,其中,顶岗实习累计时间一般为6个月,可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各类选修课程学时不少于总学时的10%。具体详见表9-12。

(一)课堂教学环节

表9 导游专业课程及教学时数分配表(略)

(二)实践性教学环节

举例:实习实训既是实践性教学,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职业院导游专业岗位实习标准》要求,具体为:

表10 导游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一览表(略)

(三)课程结构比例

表11 导游专业课程结构比例表(略)

(四)教学环节分配

表12 导游专业教学环节分配表(略)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建设专业教师队伍,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

1.专任教师

导游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2名,讲师4名,会计师1名,双师型教师7名,占比64%,师资队伍年龄合理,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现场导游面试考官4名。

表13 导游专业专任教师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学位

所学专业

主要承担课程

职业资格及企业经历

1









2

庞馨

1989.05

讲师

研究生/硕士

旅游管理

旅游政策与法规

旅游商品创意

云南省现场导游考试考官,导游证

3

王敏

1972.02

教授

研究生/硕士

体育教育

导游基础知识

导游证

4

陈睿

1972.05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旅游管理

导游基础知识

智慧导览运用

云南省现场导游考试考官,导游证

5

焦云宏

1970.05

副教授

本科/学士

电化教育

定制旅行产品设计

旅游服务设计

高级导游证,领队证,云南省现场导游考试考官

6

聂晓茜

1988.01

讲师

研究生/硕士

民族文化产业

文化遗产旅游

旅游商品创意


7

易嵘

1989.03

讲师

研究生/硕士

旅游管理

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云南导游基础知识


8

罗映元

1964

会计师

本科/学士

会计

旅游摄影

云南导游基础知识


9

朱丽丽

1976.07

讲师

本科

旅游管理

模拟导游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

云南省现场导游考试考官,导游证

10

董俊

1975.09

本科/学士

旅游管理

旅游英语实用口语

导游实务

导游证

11

栾溪涓

1994.08

本科/学士

旅游管理

文化遗产旅游

旅游商品创意


12

李胜桥

1987.02

本科

汉语言文学

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导游实务

导游证

2.兼职教师

主要从旅行社、旅游景区、博物馆、旅游电商等相关企业的高技术技能人才中聘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具有扎实的导游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带团工作经验,了解教育教学规律,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表14 导游专业兼职教师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

年月

职称

学历/

学位

所学专业

主要承担课程

所在企业

1

马秦俊杰

1993.02

护士

专科

护理

旅游急救实训

云南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职工疗养院

2

陈天婷

1982.10

主管

护师

本科/

学士

护理

旅游急救实训

昆明市五华区人民医院

3

袁晓媛

1983.2

本科/

学士

旅游管理

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3.教学团队

本专业共组建教学团队5个,建立定期开展专业(学科)教研活动。

表15 导游专业教学团队情况一览表

序号

教学团队名称

课程/教育教学项目

负责人

团队成员

1

旅游规划设计课程群教学团队

旅游商品创意

旅游服务设计

定制旅行产品设计

焦云宏

庞馨、陈睿、聂晓茜、栾溪涓

2

导游知识教学团队

全国导游基础知识

云南导游基础知识

文化遗产旅游

聂晓茜

易嵘、朱丽丽、罗映元、栾溪涓

3

导游讲解教学团队

模拟导游

旅游英语实用口语

智慧导览运用

陈睿

朱丽丽、董俊

4

研学旅行教学团队

研学旅行课程设计

易嵘

李胜桥、袁晓媛

5

导游业务教学团队

旅游政策与法规

导游实务

庞馨

李胜桥、董俊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共有校内实训基地6个,多媒体教室10间,校内实训工位数360个,使用普通教室20间(此处按生均9平米*在校生数/90平米-多媒体教室间数)计算,超过20间按20间填写)。

表16 导游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情况一览表

序号

校内实训

基地名称

专业实训室名称

主要功能

初建时间

设备总值

(万元)

1

微格实训室(5间)

微格实训室

旅游线路设计

模拟导游考试

2013

87

2

智慧景区实训室

智慧景区实训室

专业教学

2014

34

3

模拟导游厅

模拟导游厅

导游大赛备赛联系、旅游产品设计

2014

113

4

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室

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室

创新创业实战练习

2020

0

5

沿途导游全真模拟实训室

沿途导游全真模拟实训室

导游车程讲解模拟教学

2021

141

6

智慧旅游目的地虚拟仿真实现基地

智慧旅游目的地虚拟仿真实现基地

1+X考证、急救实训、游客服务中心、“互联网+”、“智慧旅游”教育教学

2022

162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共有校外实训基地4个,主要承担教学实习、岗位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每校外实训基地(企业)配备岗位实习指导教师不少于2人,按校企双导师设置。

表17 导游专业校外实训基地情况一览表

序号

校外实训基地名称

合作企业名称

主要岗位

接纳学生实习实训数

实习指导教师数

1

华侨城世博园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景区讲解

5人/年

每班/企≥2

2

上海迪士尼乐园

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

乐园运营、餐饮运营、商品运营、酒店运营

10人/年

每班/企≥2

3

丽江千古情

丽江茶马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引座员、接待员、收银员、商街服务员

10人/年

每班/企≥2

4

昆明假日国际旅行社

昆明假日国际旅行社

导游员

40人/年

每班/企≥2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经过规范程序选用教材,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优秀教材。专业课程教材应体现本行业新技术、新规范、新标准、新形态,并通过活页式教材等多种方式进行动态更新。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本专业有专业类图书文献2400本/册/个。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管理类、经济类、地理类、心理类、历史类、生物类等学科基础书籍旅游类专业领域的优秀期刊或标准以及景区规划开发、营销策划、经营管理等专业书籍和文献。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建设、配备与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虚拟仿真软件、数字教材等专业教学资源库应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教学要求。

十、教学方法

对于课程的教学,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和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以下提供几种教学方法以供参考。

1.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就是通过教师出示具体案例来组织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开动脑筋思考案例中的矛盾,参加讨论,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兴趣和能力。从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效果看,案例教学有助于“活化”教材,改革传统概念教学;能有效地解决理论知识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能有效地促进教学相长和师生互动。

2.体验式教学法。体验式教学一般是指使学生亲身介入实践活动或一定的情境,通过认知、体验和感悟,在实践或亲历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技能、态度的方法。常见的体验式教学方法有“情景模拟”、“参观调查”、“角色扮演”、“实验制作”、“实践亲历”等等。

3.实践探究法。这种方法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的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作为一种教学方法,实践与探究以活动为载体,以学生的经验和日常生活为背景,在活动和探究中,演绎教材内容,补充和生成超越教材知识的内容。这种方法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探究能力。

十一、质量保障

(一)学习评价

本专业学习评价由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组成。

1.理论和理实一体课:过程性考核由出勤20%、作业(报告)20%、课堂参与20%、平时考核(含技能)20%组成;终结性考核根据课程特点由理论考试20%、技能考核20%、学生作品20%组成。

2.实践课(教学实习、实训等):过程性考核由出勤20%、任务完成20%组成;终结性考核为实训成果以及实训报告20%。

3.岗位实习:过程性考核由签到考勤40%、实习周报20%、实习月报20%、实习总结20%、指导教师评价20%组成;终结性考核为实习报告30%。

4.选修课(含讲座):过程性考核由出勤40%、课堂参与20%组成;终结性考核为考查或考试40%。

5.毕业设计:采用终结性考核,成绩评定包含选题、任务完成、作品质量、答辩等,成绩按照优、良、中、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

(二)质量管理

1.质量保障机构

本专业以旅游管理学院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构,负责人才培养方案、教研项目的指导、论证和审定,专业教研室负责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表18 导游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最高学历/学位

从事专业

1

王敏

1972.10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

教授

本科/硕士

体育教育

2

袁浩镛

1980.10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院长

教授

本科/硕士

旅游管理

3

杨亚娜

1977.08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本科/硕士

景区

4

刀丽

1983.10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本科/硕士

旅游管理

5

庞馨

1989.05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研室主任

讲师

本科/硕士

导游

6

李嘉欣

1974.05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师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国际关系

7

宋文贤

1977.05

云南风情国际旅行社

部门经理

中级

本科


8

方泽华

1978.06

云南玛娜国际旅行社

总经理

高级

本科/硕士


9

杨洁卿

1977.12

云南省导游协会

会长

高级

本科


10

潘涛

1970.10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公司

副总经理

副高级

本科


2.质量评价

评价方法

总次数

每学期次数设置

同行评教

每学期至少2次同行评教

在每学期期中前完成一次同行评价,学期结束前完成第二次同行评价。

评教可以涵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资源等方面。

学生评教

每学期至少2次学生评教

在每学期期中前完成一次学生评价,学期结束前完成第二次学生评价。

学生可以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

企业评教

每学期至少1次企业评教

企业评教可在每学期结束后进行,以便对学生的实习表现和职业能力进行评估。

企业可以评价学生在实习岗位上的表现、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

督导评教

每学期至少1次督导评教

督导评教可在每学期中或学期结束前进行,由督导人员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督导评教可以包括对教学过程的观察、教学材料的审核、课堂氛围等。

十二、毕业要求

(一)知识、素质、能力要求

1.知识

(1)完成军事技能训练3周、军事理论教育2学分36学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4学分66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学分36学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学分72学时、形势与政策4学分68学时的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达标。

(2)熟悉与本专业从事职业活动相关的国家法律、行业规定,掌握绿色生产、环境保护、安全防护、质量管理等相关知识。

(3)掌握常见旅游职业礼仪、沟通技巧等知识,以及岗位所需的心理学、地理、历史、旅游文化、旅游美学等相关知识。

(4)熟悉旅游心理学、旅游地理、旅游历史、旅游文化、旅游美学等相关知识。

(5)掌握园林、建筑、宗教、民俗、饮食等相关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

(6)掌握导游专业岗位工作所需要的导游服务、讲解、导游词撰写与创作,以及旅行社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7)掌握旅游产品的设计和旅行活动策划的基础知识,以及创新创业基础实践知识和网络营销基础知识。

2.能力

(1)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合作能力,以及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需求所必备的互联网资料查询、数据采集、信息处理等数字技能,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学习一门外语并结合本专业加以运用。

(2)掌握互联网资料查询、进行数据采集、信息处理的方法。

(3)具有导游辞创作的能力和独立完成导览服务、讲解服务的能力。

(4)具有灵活处理带团过程中旅游者在餐饮、住房、娱乐、购物等方面个别要 求的能力。

(5)具有管理和服务出境团队,以及独立处理境外突发事故的能力。

(6)具有较强的思维能力,能应急处理旅游工作过程中各种突发事故和公共危机处理的能力。

(7)具有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利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8)具有旅游产品优化、设计的能力和网络营销的能力。

(9)具有较强的行业洞察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10)具有语言类、舞蹈、器乐、声乐等某一表演形式的演绎能力。

3.素质

(1)完成美育类课程达到4学分72学时,心理健康教育2学分36学时,劳动教育2学分36学时,体育课8学分134学时,国家大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美育、体育、劳动素质教育达标;

(2)与本专业从事职业活动相关的国家法律、行业规定,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3)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

(二)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毕业最低学分要求为159学分。

表19 导游专业毕业学分要求一览表

序号

应修内容

最低学分

备注

1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38


选修

6


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2


3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6


4

专业选修课

选修

38


5

专业拓展课程

选修

6


6

实践环节

必修

23


毕业总学分

159


(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建议考取下列5项技能等级证书,此外,可根据个人兴趣考取其他技能证书,毕业时应取得2个及以上证书。

表20 导游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览表

序号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1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三级甲等


2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B级


3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A级


4

云南省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

云南省教育厅

一级


5

导游员资格证书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导游人员考评委员会

初级


合 计




(四)第二课堂成绩单

获得团委《第二课堂成绩单》所规定的成绩。

(五)其他要求

按学校学分置换相关规定执行。

十三、培养方案实施预期效果

导游专业将充分吸纳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等参与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建立多方协同育人机制,初步形成“一个目标、三个证书、四个平台、四个阶段、五个衔接”的“13445”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思路。同时,搭建“中职-高职-本科”人才培养“立交桥”,加强各层次职业教育在专业设置、课程体系、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有效对接,实现中高职与应用型本科贯通式人才培养。

十四、附录

(一)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表21 导游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二)方案变更情况一览表

序号

原计划内容

变更原因

变更后内容









(三)导游专业数字人培参数配置表

(说明:省级数字人培系统数据表)

指标名称

指标值

1.5行业代码(2)分


1.6主要职业类别(2)分


1.9 修学年限(2)分

3至5年

1.10岗位数(2)分

不小于1个

1.14毕业学分(2)分

不小于138分

1.15专业总学时(4)分

不小于2500学时

2.3专业基础课数量(1)分

6至8门

2.2专业基础课学时(1)分

不小于350学时

2.5专业核心课数量(3)分

6至8门

2.4专业核心课学时(1)分

不小于400学时

2.6专业拓展课学时(1)分

不小于200学时

2.7选修课程学时(3)分

不小于专业总学时的10%

3.2兼职教师人数(1)分

不小于0人

3.3双师教师比例(%)(1)分

不小于60%

3.4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1)分

不小于0%

3.5高级职称比例(%)(1)分

不小于20%

3.6中级职称比例(%)(1)分

不小于0%

3.7专业带头人职称(3)分


3.8教师每年企业锻炼(月)(1)分

不小于1月

4.2校内实训工位数(1)分

不小于0个

4.3校外实训基地数(1)分

不小于2个

6.2岗位实习(月)(3)分

不小于6月

6.3实践性教学学时(3)分

不小于专业总学时的50%

6.4学分对应学时(3)分

16至18学时

6.6社会实践学时(1)分

不小于0学时

6.7岗位实习开展学期(1)分


6.9岗位实习特殊要求(1)分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   版权: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