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2023级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 2023-07-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500113)

二、入学要求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普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3年。

四、职业面向

表1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交通运输大类(50)

所属专业类(代码)

铁道运输类(5001)

对应行业

(代码)

铁路旅客运输(531)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铁路列车餐服人员

铁路列车乘服人员

铁路列车乘务员(4—02—01—02)

铁路车站客运服务员(4—02—01—03)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面向铁路列车乘务员、铁路车站客运服务员等职业

职业类证书举例

安全员证书

客运售票员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铁路现代乘务及站务服务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铁路运输业的铁路列车乘务员、铁路车站客运服务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高速铁路客运乘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培养规格

依据人才培养目标所规定的具体标准,以较为具体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进行描述。

(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熟悉国内外高速铁路运营组织基本情况、高速铁路客流组织方法和综合运输计划等相关知识。

4.熟悉高速铁路线路站场、动车组、通信信号等运输设备知识。

5.掌握铁路客运规章及相关知识。

6.掌握高速铁路客运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和突发应急处理知识。

7.掌握高速铁路客运组织基本理论及客运服务知识。

8.掌握高速铁路乘务组织基本理论及列车服务知识。

9.掌握形象设计及形体塑造的基本知识。

10.掌握高速铁路行车组织方式和行车技术规章相关知识。

11.了解最新发布的涉及本专业的铁路行业相关规划、铁路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二)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4.能够使用高速铁路车站客运服务设施设备、高速铁路售票系统、动车组常用客运服务设施设备。

5.能够组织旅客进站安检、候车、站台乘降、出站等车站客运服务工作。

6.能够按照规定、作业程序办理售票、换(取)票、改签、退票、挂失补票及用户核验等业务。

7.能够组织旅客上下车,办理旅客补票及旅行变更手续等列车乘务服务工作。

8.能够处理旅客问询、投诉及非正常情况下的突发应急事件。

9.具有医疗常识和急救的基本技能。

10.能够开展高速铁路行车组织及调度指挥。

11.能够阅读和翻译简单的专业英语资料,用英语与旅客交流沟通。

12.具有较强的服务意识和较好的职业形象意识,能够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

(三)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

落实课程思政,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开设安全教育(含典型案例事故分析)、社会责任、绿色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现代管理等方面的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中;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程,基本情况如下:

表2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课程设置基本情况

课程门数

小计

学时

小计

学分

小计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12

17

657

833

48

48

公共选修课

5

176

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基础课

8

26

532

1342

81

81

专业核心课

7

338

专业选修课

6

274

专业拓展课

5

198

A类课数量

15

15

668

668

39

39

B类课数量

19

19

1000

1000

59

59

C类课数量

12

12

780

780

48

48

课程标准数量

30

30

508

508

30

30

考试课数量

12

12

608

608

36

36

考查课数量

33

33

1840

1840

110

110

(一)公共基础课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将思想政治理论、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公共外语、应用文写作、国家安全教育、信息技术、艺术、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美育等列为必修课程或选修课程,并根据实际情况可开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公共基础课14门,占总学时比例32.3%。

(说明:公共基础课不得少于总学时的25%)

1.公共必修课程

表3 公共必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必修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66

4

主要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蓝天绿水的美丽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

2

形势与政策

64

4

主要包括每个学期的党建篇、经济社会发展篇、涉港澳台事务篇、国际形势政策篇等内容。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36

2

主要包括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内容。

4

思想道德与法治

72

4

主要包括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明确价值要求,践行价值准则;遵守道德规范,锤炼道德品质;学习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等内容

5

大学语文

72

4

以经典名篇为主要内容进行知识传授、人文熏陶,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学生进行正向价值引导,提高人文素养。以培养实用性技能型人才为目标,专项训练学生口语表达、演讲技巧、沟通交谈技巧、礼仪交际、职场表达等职业语文能力。根据就业需求,提升学生实用写作能力。

6

计算机文化基础

72

4

精选实际生活及工作中联系密切的案例,结合课程内容确定相应的任务。采用多媒体及实际环境进行知识点引导及案例分析,由学生去完成,加强学生的信息素养应用意识,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综合应用能力。

7

体育与健康

体育选项课

138

8

第一学期为公共普修课内容包括篮球、排球、足球、田径四个项目。第二学期为公共选项课,开设不少于15门的公共体育选项课程供学生选择其中一项进行学习,具体包括:篮球、排球、足球、啦啦操、健美操、民族健身操、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形体与时尚运动、瑜伽、排舞、花样跳绳、武术、跆拳道、导引与养生、防身术、体育舞蹈、高尔夫等。

8

军事理论教育

36

2

为适应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军事课教学,可以使大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增强国防观念,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磨炼顽强的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9

心理健康教育

36

2

通过主题体验性课程教学,使学生了解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的心理调适方法;通过该课程的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耐挫性,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顽强的意志品质,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达到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养的目的,从而为他们的全面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10

大学英语

66

4

通过基础词汇、语法知识、听力口语、阅读、写作、翻译等方面的学习,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英语语言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如听力口语训练、阅读训练、翻译实践等,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维能力、交际能力、文化意识和职业素养等。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同时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包括思维能力、交际能力、文化意识和职业素养等。

11

音乐鉴赏

34

2

是一门阐述中外音乐发展历史以及欣赏和分析中外名歌名曲的综合性学科,是高职院校学生必需要了解的一门课目。课程包含了音乐表演、音乐人物、乐器、各民族的音乐作品等多方面当代学生应该掌握的必要知识,而本课程的重点则在于对中外音乐经典作品进行详尽的介绍、分析和欣赏。

合计

657

38


2.公共选修课程模块

表4 公共选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公共选修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

1

通识课1

34

2

以学生所选慕课教学内容为准

2

通识课2

34

2

以学生所选慕课教学内容为准

3

通识课3

36

2

以学生所选慕课教学内容为准

4

通识课4

36

2

以学生所选慕课教学内容为准

5

创新与创业教育

36

2

创新与创业教育分为“职业认知”“就业准备”“创业谋划”“创业实施”四个模块。“职业认知”包括职业素质和职业认知、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准备”包括就业准备、就业权益保障;“创业谋划”包括创新思维、创业机会和创业风险;“创业谋划”包括撰写创业计划书、创业融资、创办公司。每各模块都精心设计了学习目标、案例导入、拓展阅读、章节实训等环节。

合计

176

10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基础课8门,共532学时。

表5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基础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铁道概论

30

2

了解铁路线路的基本知识,能够区分铁路车辆和机车,并了解车辆和机车的组成,了解铁路车站的分类及各种铁路车站所完成的运输任务,了解铁路信号的通信基本知识,辨别铁路旅客运输、行车组织和列车运行图。

2

形体训练1、2

64

4

本课程以职业教育“够用、适度”为原则,选择高铁乘务专业及其岗位群工作过程中应知应会的礼仪姿态,依照认知规律和知识体系的内在逻辑关系,要求学生充分训练站姿、坐姿、蹲姿、手势、微笑以及安全演示的展示。培养学生良好的姿态和职业素养,为专业技能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形体基础。

3

高速铁路客运设备设施

34

2

高铁内部设施设备介绍、相应操作及使用方法。乘务员职责,乘务工作的具体流程,高铁服务规程等。能熟练掌握具体服务流程、服务规范、服务技巧

4

服务礼仪1

60

3

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化妆操作技能。通过本课程学习,让学生能熟练掌握化妆基本技巧和化妆的分类、要求及改形化妆技巧。

5

服务礼仪2

72

5

本课程设计以理论作为支撑,结合案例分析,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不仅能全面系统的学习礼仪知识,也能运用知识进行实际操作。礼仪学习既培养了学生良好的礼仪修养,也为大学生未来职业生涯树立良好职业形象奠定基础。

6

高铁职业素质

134

8

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提升政治素质;加强职业意识教育,增强机车乘务员的爱岗敬业精神;培养良好的职业习惯,提高乘务员对规章制度执行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机车乘务员的技术业务水平

7

铁路旅客服务心理

36

2

认识高速铁路旅客服务心理,了解旅客感知觉心理与服务,了解高速铁路旅客情绪、需要、个性、群体心理与服务、学会客我交往,了解投诉心理与处理,并且在职业中学会自我调试。

8

铁路客运运价基础

36

2

掌握铁路运输价格的构成及特点,熟悉旅客票价的制定法和规则,熟悉旅客票价表的运用。

9

铁路卫生防疫与急救

68

4

了解铁路安全运行规则。在车上不同阶段的安全检查内容与重点。对旅客扰乱行为、旅客非法干扰行为处置。能掌握在运行过程中及时、准确判断应急情况,并进行正确处置的方法。了解车上卫生防疫情况。

合计

532

33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核心课7门,共338学时。

表6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与要求

1

铁路旅客运输组织

36

2

了解铁路旅客列车车次编排及编组表;铁路快运组织等。理解铁路客运数字化管理在信息系统中的应用。掌握铁路客运站务工作组织;铁路客运乘务工作组织;铁路站车协同工作组织;铁路客户服务组织等。

2

铁路客运规章

30

2

了解铁路跨境旅客运输有关规定。理解铁路车票的发售、退票及旅客运输合同变更的办理规定;旅客不符合乘车条件的处理规定。掌握旅客运输合同订立、变更、终止及违约等手续办理;铁路职工乘车证业务;铁路旅客携带品及行李、包裹运输业务等。

3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管理

34

2

了解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监督管理。理解铁路旅客运输服务工作理念、服务设计及品牌建设;旅客服务心理等知识。掌握铁路旅客站车服务组织工作;服务质量规范;服务技巧及服务质量问题投诉处理等。

4

铁路客运安全与应急

34

2

了解站车设备设施安全基础知识。理解高速铁路客运安全案例分析。掌握铁路劳动安全及旅客运输作业安全;防火安全及电器安全;防恐防暴处理;携带品查堵及处理;旅客人身伤害事故处理;站车非正常情况应急处置等。

5

高速铁路行车组织

36

2

了解高速铁路调度指挥的原则。理解高速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方案

与列车运行图。掌握高速铁路车站作业组织、灾害天气行车、事故救援等。

6

客运班组管理

34

2

培养学生的班组管理能力、团队精神,以及为以后能够成为班组长做好预备,提高管理水平和提升班组长综合素质。

7

铁路客户服务业务1

30

2

铁路客户服务认知、铁路客户服务业务综合平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铁路客户服务业务管理规范、铁路客户服务员素质提升、铁路客户会员制管理、铁路客户服务壁垒——失信人惩戒机制。

8

铁路客户服务业务2

34

2

铁路旅客服务中的人际沟通技巧。如何与旅客有效沟通、特殊旅客服务沟通、倾听技巧、表达技巧、投诉应对技巧、内部沟通技巧等。掌握将所学沟通技巧应用于服务沟通实践的能力

9

铁路客户服务业务3、4

70

4

高铁乘务工作用语、服务交流用语、常用词汇、设备英文名称、广播词等。能熟练掌握服务相关英文用语。能熟练表达自己的观点并具备与旅客进行英文交流的能力。

合计

338

20


3.专业选修课程

包括:列车百货销售、铁路运输地理、饮品服务、公共管理学、小语种(老挝语)1/2、面试技巧、形体训练2、播音艺术1、交通运输系统规划、交通运输经、市场营销。结合教学改革实际,探索重构课程体系,如按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将专业基础课程内容、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专业拓展课程内容和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机重组为相应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选修课12门,学生可从12门中选6门,共238学时。

表7 专业选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选修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

1

面试技巧

68

4

课程包含服务意识、自我介绍、衣着打扮、形象气质、形体、交谈能力、简历制作、应对面试官问题、表达能力、心理素质。

2

列车百货销售

72

4

掌握运输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了解铁路现状,铁路客货运输的营销观念、市场分析、营销策略和营销管理。

3

铁路运输地理

36

2

运用地理学原理,针对现代铁路与自然条件、人文活动的多重关系,针对中国运输网络、区划、重要铁路沿线城市及其车站分布等方面的问题和情况,作出详明的阐述和介绍。

4

饮品服务(咖啡或茶艺)

30

2

学习咖啡制作、茶艺等相关基础知识,并为应用时间提供一定的基础,对咖啡及差异种类有所了解,了解冲泡方式,了解相关文化背景知识及礼仪。

5

播音艺术1

34

2

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普通话的应用能力,学习完后能够对应考普通话证书。

6

民族音乐与舞蹈

34

2

掌握音乐与舞蹈的基本知识,相关专业所必备的识谱、演唱与舞蹈的表现能力;掌握组织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各种文艺演出活动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能理解全国及各民族民歌与民族民间舞蹈的演唱方法和舞蹈表演形式。

7

公共管理学

30

2

课程主要围绕公共资源、公共项目、社会问题展开学习,尤其针对公共交通部分,强调管理理念和模式。

8

小语种(老挝语)1/2

70

4

本课程主要围绕老挝语的报刊选读、视听、高级相应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理论、语言学概论、口语、相应语写作、主要相应语国家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基础相应语、主要相应国家国情等。

9

交通运输系统规划

34

2

本课程主要围绕交通运输规划的概念、任务、性质、原则,了解交通运输系统的构成与特点、了解交通运输规划的基本原理、社会经济预测、交通分配、运输枢纽布局规划金星学习。

10

交通运输经济

36

2

本课程主要围绕运输需求、运输供给分析、欲奴书供给均衡分析、交通运输投资与效益分析、运输成本和运输价格、交通运输市场展开学习,了解交通在经济中的作用,如何创造价值与收益。

11

市场营销

34

2

本课程主要通过对营销原理、营销实务、营销管理和特殊市场营销进行学习,从而为交通运输业的顾客、客户、合作伙伴以及整个社会带来经济价值的活动、过程和体系。

合计

274

16


4.专业拓展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拓展课5门,共198学时。

表8 专业拓展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拓展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主要教学内容

1

劳动教育

36

2

高等学校要注重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和专业积极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重视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应用,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学生增强诚实劳动意识,积累职业经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树立正确择业观,具有到艰苦地区和行业工作的奋斗精神,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深刻道理;注重培育公共服务意识,使学生具有面对重大疫情、灾害等危机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2

岗位实习指导

18

1

岗位实习是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操作技能和实用型人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教学在学生学完教材内容后,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岗位专业素质,技能训练,为学生毕业以后能顺利的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1、应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并且在实习中巩固所学里理论,扩展工程技术知识和经验,行业管理知识,开阔眼界,增强见识,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2、注重工种实习,学会资料整编,加强识图和读图能力的培养,尤其是结构施工图,独立地对

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组织设计,注重培养实用技能。

3、培养学生吃苦耐劳,遵守纪律,事业心,责任感和对建筑行业的热爱以及敬业精神,培养学生良好工作作风和品德,乐于奉献和勇于进取的精神。所以,应通过实习,努力促使学生的素质有全面的提高,一适应将来工作的需要和竞争的需要。

3

铁路旅客运输组织

48

3

本课程为校企一体化课程,根据《铁路旅客运输组织》课程内容在岗位实习中进行相关的实践与应用。

4

铁路旅客运输服务管理

48

3

本课程为校企一体化课程,根据《铁路旅客运输服务管理》课程内容在岗位实习中进行相关的实践与应用。

5

客运班组管理

48

3

本课程为校企一体化课程,根据《客运班组管理》课程内容在岗位实习中进行相关的实践与应用。

合计

198

12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课堂教学环节

本专业总学时为2139学时,每16~18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37.8%。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50.0%,岗位实习累计时间为6个月,按集中安排实习时间。各类选修课程的学时累计占总学时的18.8%。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活动按1周为1学分计算。具体详见表9-12。

表9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课程及教学时数分配表(略)

(二)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习实训既是实践性教学,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应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和《职业院校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岗位实习标准》要求,具体为:

表10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一览表(略)

(三)课程结构比例

表11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课程结构比例表(略)

(四)教学环节分配

表12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教学环节分配表(略)

、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建设专业教师队伍,将师德师 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

1.专任教师

本专业有专任教师共11人,平均年龄35.7岁,其中50岁以上1人,40-49岁1人,30-39岁8人,20-29岁1人,年龄结构合理;有硕士研究生4人,大学本科7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36.3%;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1人,助教3人,高级职称比例9%,副高级职称比例9%,因本专业为校企合作共建专业,校内教师6人,企业教师6人,故高职称与高学历占比较低。“双师型”教师占比90%。

本专业由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历及资格证书教师担任专业带头人。专任教师要求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一定年限的相应工作经历或者实践经验,达到相应的技术技能水平;具有本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够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和资源;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等教法改革;能够跟踪新技术发展前沿,开展技术研发社会服务。教师每年企业锻炼不少于1个月。

表13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专任教师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学位

所学专业

主要承担课程

职业资格及企业经历

1

吴媛圆

1990.5

助教

研究生/硕士

教育管理

高铁乘务员仪态塑造、服务礼仪、顶岗实习指导

注册国际高级礼仪培训师、高级礼仪指导师/昆明铁路局昆明客运段乘务员

2

王雪梅

1969.11

教授

本科/学士

地质

礼仪、普通话

国家级普通话测评员,高级茶艺师

3

戴铭

1980.9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艺术设计

礼仪、职业形象塑造

高级化妆师、高级形象设计师、高级美容师

4

常虹

1988.01

讲师

本科/学士

经济学

普通话


5

彭钰博

1992.11

助教

本科/学士

艺术设计

职业形象塑造、舞台化妆、婚礼化妆与服饰搭配

国际认证化妆师(高级)、整体形象设计师、

6

李娜

1992.07

助教

研究生/硕士

交通运输工程

高铁乘务员仪态塑造、顶岗实习指导、铁路运输地理

礼仪指导师/招商银行昆明分行对公客户经理

7

赵琦

1989.5

本科/学士

旅游管理

乘务服务沟通技巧

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乘务长,九元航空应急教员,天坤教育教学主管

8

蒋锴

1986.7

本科/学士

工商管理

列车百货销售,高铁面试技巧

祥鹏航空乘务教员、检察员、航空公司地面理论教员、培训师,在司飞行11年,职业教育从业5年

9

陈斐晔

1986.4

本科/学士

经济学

铁路客运规章

安全检查员,职业教育从业10年

10

史海湄

1993.6

究生/硕士

工商管理

高铁英语口语

祥鹏乘务员从业2年

11

杨静

1995.8

本科/学士

舞蹈表演

高铁面试技巧、客运班组管理

中国民用航空乘务员、昆明航空机上带飞教员、中国民用航空危险品运输合格证,从业7年

2.兼职教师

本专业有兼职教师4人,主要从具有高铁相应专业背景具有相关工作经历或有教育背景中聘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职称,了解教育教学规律,能承担专业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表14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兼职教师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学位

所学专业

主要承担课程

所在企业

1

钱怡萌

1992.05

本科

财务管理

高铁客运组织与服务1

中级列车员,昆明铁路局首批高铁乘务员,从业4年。教师从业5年,

2

赵勋瑞

1987.9

专科

旅游管理

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城市轨道交通票务、城市轨道交通安检、铁路运输安全、铁路员工法律法规、客运班组管理

城轨行车值班员、地铁内训师、初级列车员;铁路及城轨交通运输从业十年,地铁内训师从教6年,在校职业教育从教4年

3

何永芳

1997.6

本科

教育学

高铁职业素质

天坤国际有限责任公司

4

张剑

1992.5

助教

本科

音乐教育

创新与创业教育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3.教学团队

本专业共组建教学团队3个,教师教学团队定期开展专业(学科)教研活动。

表15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教学团队情况一览表

序号

教学团队名称

课程/教育教学项目

负责人

团队成员

1

礼仪教学团队

服务礼仪、形象塑造、礼仪姿态

王雪梅

戴铭、彭钰博、吴媛圆、李娜

2

语言教学团队

普通话、乘务服务沟通技巧、高铁英语口语

常虹

赵琦、史海湄

3

乘务教学团队

铁路运输地理、列车百货销售,高铁面试技巧、铁路客运规章、客运班组管理、高铁客运组织与服务、轨道交通票务、安检、铁路员工法律法规

李娜

蒋锴、陈斐晔、杨静、钱怡萌、赵勋瑞、何永芳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共有校内实训基地7个,多媒体教室5间,校内实训工位数50个,使用普通教室20间。

表16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情况一览表

序号

校内实训

基地名称

专业实训室名称

主要功能

初建时间

设备总值

(万元)

1

高铁站房实训室

高铁站房实训室

高铁专业学习,售票系统、安检系统、客运值班、验票系统、客户服务中心、大屏系统、音视频监控系统、站台和复兴号高铁动车等内容

2019年

113万

2

CBT实训室1(机房)

CBT实训室1(机房)

CBT实训软件技能学习

2021年

95万

3

CBT实训室2(机房)

CBT实训室2(机房)

CBT实训软件技能学习

2021年

95万

4

形体房1(德英苑)

形体房1(德英苑)

形体、舞蹈授课与实训

2000年

3万

5

形体房2

形体房2

形体、舞蹈教室

2019年

3万

6

排练厅

排练厅

形体、舞蹈队形排练授课与实训

2021年

3万

7

职业形象塑造实训室

职业形象塑造实训室

提供职业形象化妆、职业服饰搭配实训

2017年

12.7万

2.校外实训基地

因本专业为校企合作专业,校外实训基地为企业提供。本专业共有校外实训基地4个,主要承担教学实习、岗位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每校外实训基地(企业)配备岗位实习指导教师不少于2人,按校企双导师设置。表17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校外实训基地情况一览表

序号

校外实训基地名称

合作企业名称

主要岗位

接纳学生实习实训数

实习指导教师数

1

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

苏州凌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

餐服员

每年依据公司要求接纳

2

2

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昆明客运段

昆明铁路局集团公司昆明客运段

乘务员

每年依据公司要求接纳

2

3

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北京恒安卫士保安服务有限公司

地铁安检

每年依据公司要求接纳

2

4

武汉武铁旅服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列车分公司

武汉武铁旅服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列车分公司

乘务员/餐服员

每年依据公司要求接纳

2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本专业教材选用按照国家规定,经过规范程序选用教材,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优秀教材。专业课程教材需体现本行业的新技术、新规范、新标准,并通过活页式教材、数字化教材等多种方式进行动态更新。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本专业有专业类图书文献资料72080册(个)。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乘务服务规范、礼仪、高速铁路旅客服务心理学、铁道概论、铁路客户服务业务、高铁客运设备设施、铁路旅客运输组织、铁路客运规章、铁路客运安全与应急、铁路行车组织等等专业图书、论文、资料等。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本专业建设、配备与空中乘务专业有关的专业教学资源1个,教学资源有文本类资源22个,演示文稿类资源22个,图形图形(图像)类资源30个,音频、视频类资源30个,动画类资源15个,资源库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满足教学。

(四)教学方法

教学过程中,采取现代化多媒体手段教学、模拟客舱实训教学、现场实地考察等多种辅助教学方法与手段,具体可采用小组研讨、案例教学,讲演结合、自主学习、角色扮演等行动导向教学方法。根据不同的课程,结合实际情况,可采用以下教学方法单独或结合使用。

1.任务驱动教学法

任务驱动教学法是一种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基础上的教学法,体现的是以解决问题、完成任务为主的多维互动式的教学理念,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学习状态,能根据自己对当前问题的理解,运用共有的知识和自己特有的经验提出方案、解决问题。运用此教学方法首先需要创设与当前学习主题相关的、尽可能真实的学习情境,引导学习者带着真实的"任务"进入学习情境,使学习更加直观和形象化。其次选择与当前学习主题密切相关的真实性事件或问题作为学习的中心内容,让学生面临一个需立即解决的现实问题。不是由教师直接告诉学生应当如何去解决面临的问题,而是由教师向学生提供解决该问题的有关线索,倡导学生之间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不同观点的交锋,补充、修正和加深每个学生对当前问题的解决方案。在评价时一方面是对学生是否完成当前问题的解决方案的过程和结果的评价,即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评价,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对学生自主学习及协作学习能力的评价。

2.问题教学法

问题教学法就是指在教学中从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实际出发,科学地设计问题,巧妙地提出问题,通过师生互动,启发学生敢于和善于提问,理论联系实际,围绕教材而又不拘泥于教材,解决学生认识上的错误和模糊观点,然后得出正确结论。首先学生需要感知教材内容。教会学生看书的方法,要由面到点,再由点到面,明确主次关系;引导学生处理和把握教材,学会自学;再次,学生完成对教材内容的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升华,并结合自己的已有经验和教材的知识结构主动地进行学习。接着提出问题,从新的角度去思考老问题,往往导致新的发现和突破。教学中,为帮助学生增强问题意识,克服思维障碍,可设计“学思问”表格。多数学生有兴趣且有现实意义的问题,以全班共同讨论的方式进行;部分学生有兴趣且有一定讨论价值的问题,以分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有一定难度的问题,或是学生的知识结构中所不包含的问题,就需要教师来亲自解答;有些学生认识上比较偏激或极端的问题,一般采用个别解答的方式。

3.情境教学法

情境教学法是指把课文中讲述的事情的场景再现于课堂,贯穿于课堂。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置身于课本所讲的环境当中,调动学生的想象力、思维力和感受力,再经过教师巧妙设问,使学生得到预期教育效果的教学手段。教师选择的案例要同学生所学内容相接近;要力求简洁,使之能在上课时间内完成;案例应当是不完整的、缺少最终结果的。这可使学生根据对案例的理解提出自己的见解,锻炼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学生间的相互学习。根据教学班的情况将学生分为三到四个模拟演练小组。其次,在组长的领导下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对本组活动的各个步骤进行安排。当各小组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之后,就可以按照事先的安排进行正式的模拟演练。每组演练结束后,其他小组和教师均可针对演练内容和提出的方案进行质疑,演练小组答疑,双方都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最后进行分析总结。首先,各小组对本组的演练进行介绍、分析和总结,以便相互了解。其次,教师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各演练小组的方案和演练内容进行总评,尤其要找出学生在演练过程中的闪光点和创新之处,及时予以鼓励和表扬。

4.启发式教学法

启发式教学法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任务和学习的客观规律,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采用多种方式,以启发学生的思维为核心,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促使他们生动活泼地学习的一种教学指导思想。课前和上课的各项准备充分,不要把“预设”和“生成”对立起来。学生自己或由教师引导提出问题。师生、生生采用多种方法和形式释疑、解惑。要加强当堂消化吸收、巩固和内化,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讨论式教学法

讨论式教学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自学、自讲,以讨论为主的一种教法。教师指定自学内容,并引导学生“鸟瞰式”浏览,指出重点、难点,然后学生逐条地去理解抽象的理论部分,推演公式、演算例题和习题等。教师把要讨论的内容,按基本观念、基本理论、例题、习题等分成若干个“单元”,把学生也分成相同数目的小组,在学生全面自学的基础上,每组又各自有所侧重,待讨论时,再具体指定主讲人,其它成员自由补充。相互讨论也是按“单元”进行的。在教师的启发和指导下。对主讲的结果正确与否?有无不同解法?其中哪些为最简捷解法等进行讨论。在相互讨论之后,分别由主讲人或教师归纳出正确结论,或推导出正确且最简捷的答案等。教师针对全课的理论部分及其应用部分进行总结。

6.目标教学法

目标教学法是指将一次课的教学过程分解为课堂导入、展示教学目标、遵循教学目标讲解相关知识、目标测评等几个环节,并根据这些环节组织实施教学。首先创设学生当前所学习的内容与现实情况基本相接近的情景环境,也就是说把学生引入到需要通过某知识点来解决现实问题的情景。围绕当前学习的知识点,以便于学生“知识迁移”的要求,选择合适的小目标,并示范完成目标的过程。让学生独立思考,对知识点进行理解,消化示范目标的解决要点,为解决练习目标打下基础。小组通过社会调查,研究讨论,并在教师的指导下确定具体的目标。协作学习、开展小组交流、讨论,组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工程目标。学习效果由完成目标的情况来衡量,包括师评、组评和自评。

7.讲授法

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向学生传授知识、进行思想教育的方法,在以语言传递为主的教学方法中应用最广泛,且其他各种方法在运用中常要与讲授法结合。教师需认真备课熟练掌握教材内容,对讲授的知识要点、系统、结构、联系等做到胸有成竹、熟能生巧,讲起来才充满信心,同时注意学生反馈,及时调控教学。教学语言准确、科学、有逻辑。精炼,没有非教学语言,用词简要;清晰,吐字清楚,音调适中,速度适宜;生动,形象,有感染力,注意感情投入。讲授的内容须是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使学生随着教师的讲解或讲述开动脑筋思考问题,讲中有导,讲中有练。学生主体作用表现突出,表现为愿学、愿想,才能使讲授法进行得生动活泼,而不是注入式。

讲授的内容宜具体形象,联系旧知对抽象的概念原理,尽量结合其他方法,使之形象化,易于理解;对内容精心组织,使之条理清楚,主次分明,重点突出。讲授过程中结合板书与直观教具。板书可提示教学要点,显示教学进程,使讲授内容形象化具体化;直观教具可以加深学生对讲授内容的理解。

8.演示法

演示法,指的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通过现代化教学手段,使学生获取感性知识的教学方法。直观手段的选用要符合教学的目的要求和各科教学的特点。直观教具的选用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和认识水平。运用直观手段,要与教师适当的讲解相配合。要重视运用语言直观。教师要合理考虑使用直观教具的数量、时间和地点。

(五)学习评价

本专业学习评价由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组成。

1.理论和理实一体课:过程性考核由出勤20%、作业(报告)20%、课堂参与20%、平时考核(含技能)40%组成;终结性考核根据课程特点由理论考试40%、技能考核30%、学生作品30%组成。

2.实践课(教学实习、实训等):过程性考核由出勤20%、任务完成20%组成;终结性考核为实训成果以及实训报告60%。

3.岗位实习:过程性考核由签到考勤20%、实习周报20%、实习月报20%、实习总结20%、指导教师评价20%组成;终结性考核为实习报告30%。

4.选修课(含讲座):过程性考核由出勤40%、课堂参与20%组成;终结性考核为考查或考试40%。

5.毕业设计:采用终结性考核,成绩评定包含选题、任务完成、作品质量、答辩等,成绩按照优、良、中、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

(六)质量管理

1.质量保障机构

本专业以文化艺术学院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作为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构,负责人才培养方案、教研项目的指导、论证和审定,专业教研室负责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实施。

表18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最高学历/学位

从事专业

1

王雪梅

1969.1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二级学院院长

教授

本科/学士

礼仪

2

刘瑞琴

1976.1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二级学院副院长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广告设计

3

吴媛圆

1990.5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教研室主任

助教

研究生/硕士

礼仪

4

常虹

1988.1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二级学院副书记

讲师

研究生/硕士

工商管理

5

李娜

1992.7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教师

助教

研究生/硕士

交通运输

6

余立鹏

1978.5

天坤国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本科/学士

教育

7

许艳

1980.12

天坤国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

本科/学士

教育

8

方婷

1996.7

昆明铁路局昆明客运段

列车长

大专

高铁乘务

2.质量评价

本专业采用同行评教、学生评教、企业评教、督导评教作为主要的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并按学校要求在期中、期末进行教学检查,汇总问题并改进。

评价方法

总次数

每学期次数设置

同行评教

每学期至少2次同行评教

在每学期期中前完成一次同行评价,学期结束前完成第二次同行评价。

评教可以涵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资源等方面。

学生评教

每学期至少2次学生评教

在每学期期中前完成一次学生评价,学期结束前完成第二次学生评价。

学生可以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

企业评教

每学期至少1次企业评教

企业评教可在每学期结束后进行,以便对学生的实习表现和职业能力进行评估。

企业可以评价学生在实习岗位上的表现、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

督导评教

每学期至少1次督导评教

督导评教可在每学期中或学期结束前进行,由督导人员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督导评教可以包括对教学过程的观察、教学材料的审核、课堂氛围等。

、毕业要求

(一)知识、素质、能力要求

1.知识要求

(1)完成军事技能训练3周、军事理论教育2学分36学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4学分66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学分36学时、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学分72学时、形势与政策4学分68学时的学习,思想政治教育达标。

(2)完成相关专业课学习,专业基础课532学时,33学分;专业核心课程338课时,20学分;专业选修课程274学时,16学分;专业拓展课198学时,12学分。掌握高铁相关专业课知识扎实,掌握高铁服务、礼仪、沟通的基本原理和方法,了解旅客心理,运用专业知识为旅客提供专业服务。

(3)具有高铁服务所需的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专业信息技术能力,能运用交通暑运领域数字化技能。

2.素质要求

(1)完成美育类课程达到4学分68学时,心理健康教育2学分36学时,劳动教育2学分36学时,体育课8学分134学时,国家大学生体质测试合格,美育、体育、劳动素质教育达标;

(2)与本专业从事职业活动相关的国家法律、行业规定,符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3)有良好的运动习惯、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

3.能力要求

(1)具有明确的职业目标和职业发展计划、创新创业意识;

(2)具有良好的中文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

(3)具有良好的仪容、仪表、仪态管理能力;

(4)具有高铁服务、客运服务能力;

(5)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

(6)具有适应智能化、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技能;

(7)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具有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8)具备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

(二)毕业学分要求

表19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毕业学分要求一览表

序号

应修内容

最低学分

备注

1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38


选修

10


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33


3

专业核心课

必修

20


4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6


5

专业拓展课程

选修

12


6

实践环节

必修

24


毕业总学分

153


(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下列4项技能等级证书。此外,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职业规划考取其他技能等级证书,但毕业时应至少取得2个证书。

表20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览表

序号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1

云南省高等学校外语应用能力考试A/B级证书

云南省教育厅

B级及以上

同等级证书

2

云南省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考试一级证书

云南省教育厅

一级

同等级证书

3

普通话等级证书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级乙等


4

安全员证书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

C级


合计




(四)第二课堂成绩单

获得团委《第二课堂成绩单》所规定的成绩。

(五)其他要求

按学校学分置换相关规定执行。

十一、培养方案实施预期效果

本专业目前在校生19个班共计900余名学生,学生服务类岗位实习对口率为70%,就业率98.74%。未来预期在校生规模稳定,本级学生岗位实习对口率预计提高到75%,就业率99%。

本专业在2023GDI高职专业评估榜中全国排名第25名,全省排名第一,专业等级为A-级。预计打造校级高水平专业群1个;科学构建专兼职教师合理搭配的师资队伍,建设1支校企合作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校级及以上课题1个/年;力争校级或省级教学成果奖1个;校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自编2本专业教材;改善教学条件,新增校外实训基地1个;学生技术技能突出,学生获校级技能大赛奖项。

、附录

(一)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表21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论证意见:

专家组长(签名):

论证时间:年月日

论证专家姓名

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王雪梅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院长

教授


刘瑞琴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副院长

副教授


吴媛圆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教研室主任

助教


常虹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

副书记

讲师


余立鹏

天坤国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许艳

天坤国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运营总监



赵琦

天坤国际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区域教学主任



方婷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

列车长



(二)方案变更情况一览表

序号

原计划内容

变更原因

变更后内容









(三)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数字人培参数配置表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指标配置表

人培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配置值

1.专业基本情况(28分)

1.1专业名称(1分)


1.2专业代码(1分)


1.3专业大类代码(1分)


1.4专业类代码(1分)


1.5行业代码(2分)


1.6主要职业类别(2分)


1.7批准设置日期(2分)


1.8首次招生日期(2分)


1.9修学年限(2分)

3

1.10岗位数(2分)

≥4

1.11证书名称(2分)


1.12证书类型(2分)


1.13证书级别(2分)


1.14毕业学分(2分)

≥130

1.15专业总学时(4分)

≥2600

2.课程情况(23分)

2.1公共基础课学时(3分)

≥25%

2.2专业基础课学时(1分)

≥216

2.3专业基础课数量(1分)

6-8

2.4专业核心课学时(1分)

≥360

2.5专业核心课数量(3分)

6-8

2.6专业拓展课学时(1分)

≥260

2.7选修课程学时(3分)

≥10%

2.8考试课数量(1分)

10-20

2.9考查课数量(1分)

10-20

2.10课程标准数量(1分)

18-40

2.11A类课数量(1分)

10-15

2.12B类课数量(1分)

12-19

2.13C类课数量(1分)

10-15

2.14体育课学时(1分)

≥108

2.15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分(1分)

≥2

2.1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分(1分)

≥3

2.17形势与政策学分(1分)

≥1

2.1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学分(2分)

≥3

2.19劳动教育学时(1分)

≥36

3.师资队伍(10分)

3.1专任教师人数(1分)

≥3

3.2兼职教师人数(1分)

≥3

3.3双师教师比例(%)(1分)

≥50

3.4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1分)

≥10

3.5高级职称比例(%)(1分)

≥20

3.6中级职称比例(%)(1分)

≥20

3.7专业带头人职称(3分)


3.8教师每年企业锻炼(月)(1分)

≥1

4.教学设施(4分)

4.1校内实训基地数(1分)

≥2

4.2校内实训工位数(1分)

≥2

4.3校外实训基地数(1分)

≥2

4.4普通教室间数(1分)

≥2

4.5多媒体教室间数(1分)

≥2

5.教学资源(6分)

5.1文本类资源(1分)


5.2演示文稿类资源(1分)


5.3图形图形(图像)类资源(1分)


5.4音频类资源(1分)


5.5视频类资源(1分)


5.6动画类资源(1分)


6.教学安排(21分)

6.1学年周数(周)(3分)

≥40

6.2岗位实习(月)(3分)

≥6

6.3实践性教学学时(4分)

≥50%

6.4学分对应学时(3分)

16-18

6.5军训周数(3分)

≥3

6.6社会实践学时(1分)

≥80

6.7岗位实习开展学期(1分)


6.8岗位实习指导教师(1分)


6.9岗位实习特殊要求(1分)


7.教学方法(1分)

7.1教学方法(1分)


8.质量保障(7分)

8.1过程考核(1分)


8.2终结性考核(1分)


8.3建立质量保障机构(1分)


8.4同行评教平均次数(1分)

≥2

8.5学生评教平均次数(1分)

≥2

8.6企业评教平均次数(1分)

≥1

8.7督导评教平均次数(1分)

≥1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   版权: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