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页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2023级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 2023-07-3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540110)

批准设置日期:2012年12月

首次招生日期:2014年07月

二、入学要求

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普通高级中学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力。

三、修业年限

3年。

四、职业面向

表1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旅游(54)

所属专业类(代码)

旅游(5401)

对应行业

(代码)

商务服务业(72)

公共设施管理业(78)

文化艺术业(88)

娱乐业(90)

主要职业类别(代码)

风景园林工程技术人员(2-02-21-04)

商务策划专业人员(2-06-07-03)

客户服务管理员(4-07-02-03)

旅游咨询员(4-07-04-04)

公共游览场所服务员(4-07-04-05)

讲解员(4-13-01-03)

主要岗位(群)或技术领域

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游客服务、信息化运营与管理、旅游营销、商业管理、行政管理

职业类证书举例

新媒体运营、旅游大数据分析

研学旅行课程设计与实施

五、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的风景园林工程技术人员、商务策划专业人员、客户服务管理员、旅游咨询员、公共游览场所服务员、讲解员等职业群,能够运用数字技术从事旅游资源开发与规划、游客服务、运营与管理、旅游营销、商业管理、行政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六、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应在系统学习本专业知识并完成有关实习实训基础上,全面提升素质、知识、能力,掌握并实际运用岗位(群)需要的专业核心技术技能,总体上须达到以下要求:

(一)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掌握必备的美育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修养、审美能力,形成至少1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3.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5G、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智慧化设施设备、软件系统及新一代信息化知识;

4.掌握美学鉴赏、文艺欣赏、历史文化等方面知识;

5.掌握社会交往与沟通礼仪方面的知识;

6.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沟通合作能力,具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学习1门外语并结合本专业加以运用;

7.具有适应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技能,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管理学、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营销策划、城乡规划、旅游标准、职业礼仪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8.掌握支撑本专业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历史文化、科学、美学鉴赏、文艺欣赏等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具备职业生涯规划能力;

9.熟悉心理学、历史学、生态学、园林学、建筑学、社会学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知识。

(二)能力

1.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2.能够运用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系统独立开展景区产品设计与服务接待工作,能够运用大数据及时分析游客的基本心理需求并进行有效沟通;

3.具有设计、执行旅游市场调研方案,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商户提供云端商业服务及营销解决方案的能力;

4.具备设计、应用、维护和更新智慧解说系统的能力;

5.能够较好地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及相关信息技术软件开展旅游资源的调查与评价工作,能参与撰写旅游资源调查报告、客观评价景区景观质量,能设计旅游资源评价相关图纸。

6.有设计、执行旅游市场调研方案,利用数字化技术为商户提供云端商业服务及营销解决方案的能力;

7.能熟练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景区智慧营销,能与旅游中介商开展团队销售谈判,进行旅游商品的售卖;

8.能够设计旅游市场调研方案,运用问卷星、结合大数据等工具搜集数据并分析,能协助撰写相关工作报告或景区营销工作方案;

9.具有运用相关软件开展旅游宣传、旅游规划图纸设计、景观节点设计或景观示意图绘制设计等技能;

10.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开展景区主题产品与线路策划、中小型活动策划、旅游项目策划及品牌形象策划等工作的能力;

11.掌握景区数字化建设、智慧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等专业核心知识,具备景区游客服务、运营管理、旅游营销、商业管理、行政管理与公共关系管理等能力。

(三)素质

1.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法守纪、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 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 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7.掌握基本身体运动知识和至少1项体育运动技能,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测试合格标准,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卫生习惯和行为习惯,具备一定的心理调适能力;

8.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具备与本专业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素养、劳动技能。

七、课程设置及学时安排

落实课程思政,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开设安全教育(含典型案例事故分析)、社会责任、绿色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现代管理等方面的拓展课程或专题讲座(活动),并将有关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有关实践性教学环节中;自主开设其他特色课程;组织开展德育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和其他实践活动。

本专业A类课17门、B类课26门、C类课27门,课程标准20门,选修课程360学时,考试课17门,考查课36门。基本情况如下:

表2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基本情况(略)

(一)公共基础课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齐开足公共基础课程,将思想政治理论、体育、军事理论与军训、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课程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学语文、国家安全教育、信息技术、艺术、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美育等列为必修课程或选修课程,并根据实际情况开设具有云南特色的校本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公共基础课16门,827学时,占总学时比例35.4%。其中体育课130学时、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学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4学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学分、形势与政策4学分。

1.公共必修课程

表3 公共必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2.公共选修课程模块

表4 公共选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基础课8门,共390学时。

表5 专业基础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核心课8门,共512学时。

表6 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3.专业选修课程

专业选修课有:景观快题设计、旅游英语、研学旅行课程设计、旅游摄影等,结合教学改革实际,探索重构课程体系,如按项目式、模块化教学需要,将专业基础课程内容、专业核心课程内容、专业拓展课程内容和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机重组为相应课程。本专业共开设专业选修课12门,选修6门,共360学时。

表7 专业选修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4.专业拓展课程

本专业共开设专业拓展课5门,共158学时。

表8 专业拓展课程主要教学内容(略)

5.实践性教学环节

本专业实践性教学482学时、有专业认识实习、景区景点实习、旅游急救实习等;毕业实习6个月时间、毕业实习开展学期第5学期,毕业实习单位及岗位的基本条件是:①专业实习实践的岗位安排应与学生的专业对口或相近;实习实践企业的经营范围应符合国家工商行政管理规定,原则上应侧重服务类、咨询类、文化类、商贸类、综合类经营项目,能够满足学生在景区核心岗位部门实习的需求;②不得安排学生从事高空、井下、放射性、有毒、易燃易爆以及其他具有较高安全风险的岗位实习;③实习期为一年的实习生,实习岗位应不少于2个,并根据实习生意愿进行轮岗,应建立实习岗位调整制度及激励机制,对确因个人条件不适原岗位的实习生予以调整岗位。另外,本专业军训3周、社会实践共60学时。

八、学时安排

本专业总学时为2729学时,每16~18学时折算1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总学时占总学时的35.5%。实践性教学学时占总学时的53.1%,岗位实习累计时间为6个月及以上,按集中在第6学期安排实习时间。各类选修课程的学时累计占总学时的19.6%。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活动按1周为1学分计算。其中,毕业实习累计时间一般为6个月及以上,可根据实际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具体详见表9。

(一)课堂教学环节

表9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课程及教学时数分配表(略)

(二)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习实训既是实践性教学,也是专业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应注重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严格执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要求,具体为:

表10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实践性教学环节一览表(略)

(三)课程结构比例

表11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课程结构比例表(略)

(四)教学环节分配

表12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环节分配表(略)

九、教学基本条件

(一)师资队伍

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建设专业教师队伍,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

1.专任教师

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现有专任教师5名,副教授2名,讲师2名,实验员1名,编制外教师1名,双师素质型教师4名,师资队伍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本专业5名在职在编教师均具有高校教师资格;具有英语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一定年限的相应工作经历或者实践经验,达到相应的技术技能水平;具有本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够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和资源;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等教法改革;能够跟踪新技术发展前沿,开展技术研发社会服务。

5名专任教师中,硕士及以上比列为80%以上,专业带头人1名,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的现场导游面试考官2名。

本专业带头人为****,,旅游管理硕士学位,拥有丰富的旅游行业从业经历和旅游企业工作经历。

本专业由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担任专业带头人。专任教师要求教师每年企业锻炼不少于1个月。

表13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专任教师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学位

所学专业

主要承担课程

职业资格及企业经历

1









2

杨亚娜

1977.11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旅游管理

市场调查与分析、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景区运营与管理等

高校教师资格;全国导游资格证、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云南考区中文导游员面试考官;云南体育旅游资源调查员;云南卡瓦格博旅游研究院成员等

3

余宏刚

1982.1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旅游商品创意、景观鉴赏与快题设计

高校教师资格、导游资格;证从业经历:大理三彝扎染工贸有限公司产品研发

4

李凡

1989.12

讲师

硕士研究生

旅游管理

管理学基础、景观设计软件制图、旅游规划实务

教师资格证证,导游证,“双师型”,在文旅行业有多年实践工作经验

5

苑文华

1986.6

讲师

硕士研究生

人文地理学

旅游策划、旅游规划实务

导游资格证、高校教师资格证;

从业经历:云南尚博智库旅游营销策划有限公司 主管

6

杨涛

1991.4

未定级

本科

旅游管理

景区接待服务

中级导游,高级茶艺师,企业经历:2013年12月-2015年5月怡美实业控股集团

7

郭瑛

1974.10

高级工

本科

网络维护

(景区实训室管理)


2.兼职教师

根据专业建设及教学发展需要,本专业拟从聘任3~5名兼职教师,他们主要从景区专业相关设计、园林公司、景区运营公司、景观设计公司、旅游规划公司、旅游研究院或规划院、各类景区业企业的高技术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中聘任,本专业兼职教师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具有5年及以上行业相关经验或中级及以上相关专业技术职称,了解教育教学规律,能承担专业各基础课、核心课及拓展选修课程教学、实习实训指导和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指导等教学任务。

表14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兼职教师情况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历/学位

所学专业

主要承担课程

所在企业

1

马秦俊杰

1993.02

大学学士

护士专科护理

旅游急救实训

云南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职工疗养院

2

蒋鹏帅

1989.03

大学学士

艺术设计

景观设计软件制图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3

胡勋宇

1991.06

大学学士

摄影、旅游管理

旅游摄影、大数据分析与市场营销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3.教学团队

本专业专业带头人具有专业副高及以上职称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够较好地把握国内外商务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行业、专业发展,能广泛联系行业企业,了解行业企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实际,主持专业建设、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教科研工作和社会服务能力强,在本专业改革发展中起引领作用。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师都具有高校教师资格(编制外除外);具有旅游管理专业背景教师3人、人文地理专业背景1人、城乡规划技术技能1名等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一定年限的相应工作经历或者实践经验,达到相应的技术技能水平;具有本专业理论和实践能力;能够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和资源;能够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混合式教学等教法改革;能够跟踪新经济、新技术发展前沿,开展技术研发与社会服务;专业教师每年至少1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锻炼,每5年累计不少于6个月的企业实践经历。

表15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情况一览表

序号

教学团队名称

课程/教育教学项目

负责人

团队成员

1

设计类课程团队

景观快题设计、景观设计软件制图

李凡

余宏刚、蒋鹏帅

2

景区运营类课程团队

市场调查与分析、景区运营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市场营销

杨亚娜

张文文、潘雪

3

旅游规划类课程团队

旅游规划、旅游资源调查

苑文华

李凡、杨亚娜

4

旅游文创开发与管理类课程团队

文创商品

余宏刚

杨亚娜、苑文华

(二)教学设施

1.校内实训基地

本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总数为5个,普通教室间数3间、多媒体教室间2数、专业实训室8间、各类实验实训仪器设备总值396万元。达到本专业在云南省数字人培专业指标中的指标。

表16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情况一览表

序号

校内实训

基地名称

专业实训室名称

主要功能

初建时间

设备总值

(万元)

1

景区导游员实训基地

模拟导游厅

生对景区景点讲解的展示和评价,提供集中学习和个性化辅导的需要

2001年

113

2

景观设计、景区运营实训基地

微格实训室(5间) 微格实训室 旅游线路设计、模拟导游考试

旅游线路设计、模拟导游考试

2013年

87

3

旅游资源调查、旅游规划实训基地

景区实训室

配备40台学生笔记本电脑,可同时容纳56名学生进行景区景观软件制图、旅游策划、旅游规划、旅游资源调查等实训学习。

2014年

34

4

智慧旅游目的地虚拟仿真实现基地

智慧旅游目的地虚拟仿真实训室

1+X考证、急救实训、游客服务中心、“互联网+”、“智慧旅游”教育教学

2022

162

5

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室

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实训室

创新创业实战练习

2020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有校外实训基地4个,合作企业6家。已经达到本专业在云南省数字人培专业指标中的设置值。

表17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校外实训基地情况一览表

序号

校外实训基地名称

合作企业名称

主要岗位

接纳学生实习实训数

实习指导教师数

1

北京环球影城

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

乐园接待员、乐园运营、商品运营、

20

每班/企≥2

2

浙江乌镇景区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接待员

15

每班/企≥2

3

丽江千古情景区

丽江茶马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引坐员、接待员、收银员、商街服务

25

每班/企≥2

4

上海迪斯尼乐园

华特迪士尼(上海)有限公司

乐园运营、餐饮运营、商品运营、酒店运营

30

每班/企≥2

5

昆明世博园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景区导游、景区接待、游客管理

30

每班/企≥2

(三)教学资源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在教材类型的选择方面:按照国家规定,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和国家优秀教材;专业课程教材体现本行业的新技术、新规范、新标准,并通过活页式教材等多种方式进行动态更新。

在教材的选择流程方面: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按照学校颁布的教材选用流程,经过规范程序,按照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教材征订要求,尽量选用“高职高专十三五规划教材”、“精品教材”等,首先由教研室主任获得样书,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对样书意识形态进行逐一排查,报备教务处,并执行教材选用公示制度,经过上述程序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依托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图书馆资源,文献资源近20万册,电子图书10万册年订报刊340种,资源搜索平台:读秀、百链、汇雅,知网。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专业类图书文献主要包括:旅游景区概论、景区运营专业图书、文献资料以及专业领域的优秀期刊等。并及时配置新经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管理、新服务等相关的图书文献。

3.数字教学资源配置基本要求

本校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参与了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山西太原旅游职业学院三所高职旅游院校共建的国家教育部“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开发了《市场调查与分析》、《旅游规划》、《旅游商品创意》三门课程,该资源库在三所院校中享有共建共享的使用权以及学分互认等;2022年、2023年《市场调查与分析》、《旅游规划》2门课程被遴选为“云南省提质培优精品课程”、“职业教育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旅游商品创意》被遴选为“云南省提质培优精品课程”。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配备有本专业有关的音视频素材、教学录像、教学课件、数字化教学案例库、数字教材等上千个资源库教学素材,其种类丰富、形式多样、使用便捷、动态更新能满足专业现阶段教学要求。

十、教学方法

对于课程的教学,教师可以结合学生和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学习方法和途径。以下提供几种教学方法以供参考:

1.案例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就是通过教师出示具体案例来组织教学,目的是让学生开动脑筋思考案例中的矛盾,参加讨论,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主动积极的学习兴趣和能力。

2.体验式教学法。体验式教学一般是指使学生亲身介入实践活动或一定的情境,通过认知、体验和感悟,在实践或亲历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技能、态度的方法。常见的体验式教学方法有“情景模拟”、“参观调查”、“角色扮演”、“实验制作”、“实践亲历”等等。

3.实践探究法。这种方法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的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作为一种教学方法,实践与探究以活动为载体,以学生的经验和日常生活为背景,在活动和探究中,演绎教材内容,补充和生成超越教材知识的内容。这种方法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探究能力。

4、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法(SPOC)。依托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开展混合式教学,即线上教学和传统教学相结合的“线上”+“线下”教学,即线上电子信息技术与线下课堂。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线下教学模式借助线上的教学途径,可以更高效的帮助学生的学习,扩宽学生学习的知识面,对与教师而言能够补充更多的教学资源,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增加课堂的教学素材,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局限性。在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模式中,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体,灵活运用并融合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传统教学的手段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取长补短,丰富教师的教学素材,提高学生对学习的兴趣。教师通过信息技术有效将教学过程与教学结果相结合,实现其科学性和多样性的评价方式。

十一、质量保障

(一)学习评价

学生成绩的考核与评定由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组成。

1.理论和理实一体必修课:过程性考核由出勤、作业(实验报告)、课堂参与、平时考核(含技能)等组成,其中出勤占总成绩15%~20%;终结性考核根据课程特点由理论考试、技能考核、学生作品等组成。

2.实践必修课(认知实习、实验、实训等):成绩评定由出勤、技能操作、实训作品(成果)以及实训报告等组成,其中出勤占总成绩的比例不少于20%。

3.毕业实习:过程性考核由出勤、实习报告、企业实习总结、指导教师评价、企业评价、毕业考试等组成,占总成绩的 70%~80%(其中出勤占总成绩的 30%~40%);终结性考核由毕业设计评审、答辩组成,占总成绩的 20%~30%。

4.选修课(含讲座):成绩评定包括出勤、课堂参与、考核或考试等,成绩按照优、良、中、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其中出勤比例占 30%~40%。

5.毕业设计:成绩评定包含选题、任务完成、作品质量、答辩等,成绩按照优、良、中、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

6、毕业考试:成绩评定包含毕业实习、毕业测试等,成绩按照优、良、中、合格、不合格进行等级评定。

(二)质量管理

1.质量保障机构

设立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该机构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促进资源开放与共享的重要探索。作为院部建设和专业建设的研究和指导机构,专业指导委员会在教学资源合作与共建、人才培养、师资建设、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与作用。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名单如下:

表18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

职称

最高学历/学位

从事专业

1

王敏

1972.10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

教授

本科/硕士


2

袁浩镛

1980.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院长

教授

本科/硕士


3

杨亚娜

1977.08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本科/硕士


4

刀丽

1983.10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研室主任

副教授

本科/硕士


5

庞馨

1989.07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研室主任

讲师

本科/硕士


6

李嘉欣

1974.05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教师

副教授

研究生/硕士


7

宋文贤

1977.05

云南风情国际旅行社

部门经理

中级

本科


8

杨洁卿

1977.12

云南省导游协会

会长

高级

本科


9

潘涛

1970.10

云南世博旅游景区投资公司

副总经理

副高级

本科


2.质量评价

本专业采用同行评教、学生评教、企业评教、督导评教作为主要的教学质量评价方法,并按学校要求在期中、期末进行教学检查,汇总问题并改进。

评价方法

总次数

每学期次数设置

同行评教

每学期至少2次同行评教

在每学期期中前完成一次同行评价,学期结束前完成第二次同行评价。

评教可以涵盖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教学资源等方面。

学生评教

每学期至少2次学生评教

在每学期期中前完成一次学生评价,学期结束前完成第二次学生评价。

学生可以对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进行评价。

企业评教

每学期至少1次企业评教

企业评教可在每学期结束后进行,以便对学生的实习表现和职业能力进行评估。

企业可以评价学生在实习岗位上的表现、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

督导评教

每学期至少1次督导评教

督导评教可在每学期中或学期结束前进行,由督导人员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督导评教可以包括对教学过程的观察、教学材料的审核、课堂氛围等。

十二、毕业要求

(一)知识、素质、能力要求

1.知识要求

能够熟练掌握与本专业从事职业活动相关的国家法律、行业规定,掌握绿色生产、环境保护、安全防护、质量管理、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与技能,了解相关产业文化,遵守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具有适应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技能,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管理学、自然地理、人文地理、营销策划、城乡规划、旅游标准、职业礼仪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

2.素质要求

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掌握支撑本专业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历史文化、科学、美学鉴赏、文艺欣赏等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

3.能力要求

掌握景区数字化建设、智慧化服务、信息化管理等专业核心知识,具备景区游客服务、运营管理、旅游营销、商业管理、行政管理与公共关系管理等能力;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精神,热爱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具备与本专业职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素养、劳动技能。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的目标和培养规格,达到以上三个方面的要求,完成规定的实习实训,全部课程考核合格或修满学分,准予毕业。

(二)毕业学分要求

学生通过规定年限学习,达到本专业培养知识目标、素质目标、能力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成绩合格,达150学分。思政课、体育课、劳动教育课不合格的学生不允许毕业。

表19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毕业学分要求一览表

序号

应修内容

最低学分

备注

1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38


选修

10


2

专业基础课

必修

24


3

专业核心课

必修

30


4

专业选修课

选修

12

12门选6门

5

专业拓展课程

选修

10


6

各类实训课

必修

26


毕业总学分

150


(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考取下列5项技能等级证书。此外,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职业规划考取其他技能等级证书,但毕业时应至少取得2个证书。

表20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一览表

序号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名称

颁证单位

等级

备注

1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

云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二级乙等以上


2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证书

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委员会

A级


3

云南省高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考试证书

云南省教育厅

一级


4

1+X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P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亲子猫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初级


5

1+X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

中级


合 计

5



(四)第二课堂成绩单

获得团委《第二课堂成绩单》所规定的成绩。

(五)其他要求

按学校学分置换相关规定执行。

十三、培养方案实施预期效果

目前专业在校生规模为90人、2015年我校景区开发与管理(现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排名为全国第三、2018、2019届学生岗位实习对口率为95%以上、年终就业率为90%以上,就目前的情况预测三年内的岗位实习对口及就业也将在90%以上,说明体现人才培养方案已经够达到人才预期培养的目标。

十四、附录

(一)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表21 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报告

论证意见:

专家组长(签名):

论证时间: 年 月 日

论证专家姓名

单位

职务

职称

签名





















(二)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数字人培参数配置表

指标名称

指标值

1.9 修学年限(2)分

3至5年

1.10岗位数(2)分

不小于6个

1.14毕业学分(2)分

不小于150分

1.15专业总学时(4)分

不小于2700学时

2.1公共基础课学时(3)分

不小于专业总学时的25%

2.2专业基础课学时(1)分

不小于390学时

2.3专业基础课数量(1)分

6至8门

2.4专业核心课学时(1)分

不小于430学时

2.5专业核心课数量(3)分

6至8门

2.6专业拓展课学时(1)分

不小于108学时

2.7选修课程学时(3)分

不小于专业总学时的10%

2.8考试课数量(1)分

6至12门

2.9考查课数量(1)分

5至8门

2.10课程标准数量(1)分

0至0门

2.11A类课数量(1)分

0至0门

2.12B类课数量(1)分

0至0门

2.13C类课数量(1)分

0至0门

2.14体育课学时(1)分

不小于108学时

2.15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学分(1)分

不小于2学分

2.1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学分(1)分

不小于3学分

2.17形势与政策学分(1)分

不小于1学分

2.18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学分(1)分

不小于3学分

2.19劳动教育学时(1)分

不小于16学时

3.1专任教师人数(1)分

不小于4人

3.2兼职教师人数(1)分

不小于1人

3.3双师教师比例(%)(1)分

不小于60%

3.4研究生以上学历比例(%)(1)分

不小于60%

3.5高级职称比例(%)(1)分

不小于20%

3.6中级职称比例(%)(1)分

不小于10%

3.8教师每年企业锻炼(月)(1)分

不小于1月

4.1校内实训基地数(1)分

不小于4个

4.2校内实训工位数(1)分

不小于0个

4.3校外实训基地数(1)分

不小于2个

4.4普通教室间数(1)分

不小于1个

4.5多媒体教室间数(1)分

不小于1个

6.1学年周数(周)(3)分

不小于40周

6.2岗位实习(月)(3)分

不小于6月

6.3实践性教学学时(3)分

不小于专业总学时的50%

6.4学分对应学时(3)分

16至18学时

6.5军训周数(2)分

不小于2周

6.6社会实践学时(1)分

不小于16学时

学校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   邮政编码:650221   版权: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