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技能 竞风采|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在我院圆满落幕

作者: 时间:2022-10-04 点击数: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有关要求,9月23日下午,2022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分赛场各赛项圆满落幕。此次比赛主要由院承办,两天来,共有来自21所高职院校的37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

“南方联合杯”餐厅服务

本届大赛由省教育厅、曲靖市人民政府主办,根据大赛内容的专业特色和职业特点,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设了“南方联合杯”餐厅服务、“非凡智旅杯”导游服务两个赛项,赛事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一个彰显服务技能、展现个人风采、体现拼搏精神的独特平台。为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我校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制赛项指南,并组建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各副院长任副组长,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赛项还呈现了一大亮点,就是比赛全程由合作单位进行全程赛况直播,让更多的高校学生通过手机观看大赛实况,达到了广泛交流学习的目的。


餐厅服务赛项由中餐服务和西餐服务两部分内容组成,共四个模块,中餐服务分为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两个模块;西餐服务分为鸡尾酒调制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两个模块。在比赛现场,选手们镇定自若、自信大方,调酒、摆台、服务技术娴熟,英语口语清晰流利,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从一双双巧手中应运而生,从西南联大到江南水乡,从中国风到异域风情,从徐志摩的诗句到经典老歌背后的柔情,选手们各具特色的创意灵感给作品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力,既展现了高职院校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及应变能力,又比出了职教风采和敬业精神,获得评委的肯定和在场观摩学生的频频点赞。

“此次大赛和以往相比更接近国赛标准,各参赛选手职业技能素质是大赛举办以来最好的一届。”大赛西餐服务赛项裁判保红介绍,今年的大赛让她看到了很多惊喜,部分选手甚至优于已经进入行业内的服务人员。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烹饪2103班的吴鹏庆同学参赛的主题宴会设计环节,主要围绕西南联大展开。他说道:“西南联大对中国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宴会设计体现出西南联大文化传承的时代价值。”

餐厅服务赛项西餐服务组指导老师沈晓文告诉记者,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大赛对标国赛标准、展示特色、贴近生产实际、体现工作过程为宗旨,准备也更加充分。下一步,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将进行“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了解岗位,适应当今酒店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高职院校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也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一次具体实践。烹饪学院将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文化旅游人才不懈努力,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编辑:烹饪学院团总支宣传部

审核:烹饪学院团总支

终审:烹饪学院党支部




联系电话:0871-66012917、66012918      联系邮箱:hlwxy@ynctv.cn      机构地址: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龙泉路2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