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1年3月,是学校独立的二级部门,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工作,并承担学校课外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法治宣传,以及业余党校党课讲授等工作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云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云南省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会理事长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前,学校专职思政课教师只有9人,且呈现年龄老化的问题,平均年龄超过50岁,和中央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后,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校内转岗一批,招聘一批、调入一批”的要求,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截止到2023年6月,学院现有专职思政课教师38人,兼职教师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5人。学院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和《形势与政策》四个教研室。

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至今,学院发展一年一个台阶,取得了显著成绩。专职思政教师队伍达到了1:350的比例标准,整体教师队伍教学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学院推进研学结合,以研促教的模式。目前,青年教师达到了人人有课题,人人做科研的目标,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同步提升。同时,学院以教研室为基础,承担三个提质培优项目,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