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新闻速递 >> 正文

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丨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公共事件的舆情应对与管理

发布日期:2022-12-23    作者:旅游管理学院     来源:     点击: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用“一项极端重要”、“三个事关”、“三个关乎”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

12月8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外聘教授、云南省委党校民族和文化教研部教授、中国应急管理协会会员,云南省孔子学术研究会副会长,“云岭大讲堂”主讲人樊泳湄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院师生、学生会及团总支全体干事就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重大公共事件的舆情应对与管理做专题授课。

此次专题讲座主要围绕三个主题进行,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二是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挑战和存在的问题;三是如何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建议。樊泳湄教授提出,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意识形态斗争业已从过去单纯的现实空间,悄然移植于现实空间与网络空间交替运行,形成线上线下、网上网下相互呼应的生态景观。意识形态领域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在这种内外夹击、劲敌环伺的准战时状态下,正确辨析、识别、厘清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与管理面临的风险挑战是进行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的先决条件和重要基础。

作为意识形态理论研究的重地和高地、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的高校,肩负学习宣传阐释马克思主义,培育弘扬践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的时代使命和历史重任。学习完讲座后,旅游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干事表示收获颇丰。

学生会办公室部王实安认为,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运用好新媒体的引导舆论的能力,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可行性和实效性。在此基础上,作为当代大学生要自觉遵守网络道德规范,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网络行为。

团总支体育部田璇:在听完本次讲座后让我对重大事件的舆情应对与管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此我们应当加强学习。了解并掌握互联网的一些基础知识。了解网络舆论。要看得懂网络舆论,知晓网络语言的基本含义。能对网络舆论的性质作出基本的判断了解并掌握与网络媒体打交道的基本的技巧。发表具有倾向性的观点时要进行充分的思考,不成熟的不讲,不合理的不讲。

畅通的言论通道与开放型舆论环境给人们交流思想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一些蔓延于网络的“情绪型舆论”,有时产生的负面影响也很大,从而加剧了群众的盲从与冲动,也使网络冲突与网络暴力现象日益突出。旅游管理学院苑文华老师提出,要将讲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为团学骨干力量,要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加意识防线,自觉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维护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巩固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在工作和学习中牢固把握意识形态的正确方向。

新时代高校工作应做好思想引领必须守正创新,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创新方式方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用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互联网新技术优势讲好中国故事和身边故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增强思想教育引领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牢牢把握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权、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