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通话水平测试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团委、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三下乡”推广普通话工作暨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基地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3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7月9日,继续教育学院、团委、经济管理学院师生“三下乡” 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美丽的香格里拉金江镇开展普通话推广、电商培训等活动。

推广普通话是新农村和谐社会建设的需求,推广普通话才能够和世界接轨。尤其是金江镇目前正大力发展的农副产品电商产业,正是需要从新媒体和电商的角度出发,对本镇从业人员进行专业的普通话培训,使从业人员能够更好的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金江镇。7月10日上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全体师生在金江镇政府会议室对本镇农村电商人员、旅游业从业人员、基层干部、青壮年农民、“返家乡”大学生等人员进行“职业技能+普通话”培训,继续教育学院蒋鹏帅老师作为本次普通话培训板块的主讲教师,在介绍完乡村推普和本次培训的重要意义后,分别从字音、声韵、儿化音、轻声、平舌音和翘舌音等进行了专业发声讲解,通过与现场学员的互动,以提问的方式与金江人民对话,更快的对当地普通话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了解,并且深入到金江镇人民中。继续教育学院编撰了适用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及电商从业人员的普通话推广培训手册,培训现场对学员进行了发放。并且推广了推普APP,方便学员能够回家自学。

为带动身边农村中老年人、营造乡村推普氛围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我校学生志愿者的主导下,同时对金江镇小学进行了朗读、书法、红色歌曲传唱、普通话推广等活动。金江镇小学可爱的学生们也进行了现场表演欢迎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

7月11日晚上,师生与金江镇的歌舞队进行了文艺汇演,大家翩翩起舞,唱着一首首红色歌曲,在社区的广场中绽放自我,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志愿者们朝气蓬勃、开朗快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并且增强了金江镇居民们对语言规范的重视。

217F5

7月12日下午,在金江镇政府会议室进行座谈会,金江镇扎西书记、仕达村人大代表主席、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黄绍勇、团委书记陈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姝羽、经济管理学院张小军书记以及全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队员出席了会议。会议中对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推广普通话的社会实践活动,借助于方言和普通话之间的相互融合,能够提升和转变农村居民对于普通话的发展认识,提升新农村地区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构建和谐的乡村人居环境,提高新农村建设的幸福指数。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对我校师生的一次历练,我们要在实践中收获成长,在实践中发挥才能,积极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磨练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