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  时间:2022-07-21  浏览:

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2年上半年,在学院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有力配合下,在全体后勤人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为了总结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就2022年上半年后勤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如下。

第一部分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疫情防控制度化和常态化工作得到加强

1.疫情防控制度建设方面。按照国家卫健委颁布的《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重新梳理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和流程。完成《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22年修定)《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2022年修定)等的修定,完成《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疫情防控专项督查方案》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疫情防控九项制度》的制定,编辑成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料汇编》(2022)。

2.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方面。一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放假开学、节假日等重要时段,针对性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先后完成《云南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2022年“五一假期”师生离校返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2022年“端午节”假期师生离校返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等方案,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严格查寝制度和“请销假”制度,通过查寝制度,实现晚归和夜不归宿学生追踪管理。三是加强食品安全卫生管理,落实食堂疫情防控管控措施,实施单向隔空就做、错峰就餐、落实志愿者责任制等;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严格消毒规范和检查,加强宿舍管理,定期对宿舍卫生进行检查和评比。四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台账,根据疫情发展态势联合相关部门适时及时排查疫区人员情况,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五是重点部位疫情防控工作到位。在各部门的协作下,对宿舍、教室、实训室、食堂、运动场、沐浴室等重点部位,开展防疫布控,严格执行保洁、消毒制度,建立健全消毒记录台账。六是实施家属区与教学区物理隔断,杜绝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3.疫苗接种应接尽接。通过与属地防疫部门联系,以“接种服务进校园的方式”,组织开展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在校学生12345人,完成第一剂接种12278人,接种率99%;完成第二剂接种12230人,接种率99.07%;第三剂接种9345人,接种率76.11%;教职工420人,第一剂完成395人,第二剂完成389人,第三剂完成338人

4.加强核酸检测,确保校园安全。一月份放假前开展了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三月份开展了二次全员核酸检测(一次为入校前全员核酸检测;一次为入校全员核酸检测);针对性开展25个边境线师生核酸检测一次;完成专升本考试师生核酸检测一次及专升本工作人员3天两次核酸检测;五一收假全员核酸检测一次;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每天20%核酸检测等。

(二)制度建设逐步推进,促规范管理逐步落实

1.2022年,重点落实三个制度和一个实施细则的执行,分别是《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基建项目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修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和《大学生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实施细则(2021版)》通过四个制度的执行,规范个基建项目和零星维修管理,理清的大学生医保报账流程和规范。

2.2022年上半你,完成《采购项目验收管理办法的通知》《印发采购档案管理办法》的修定,在采购管理及采购档案管理方面进一步规范;完成《物业管理办法》《食品安全卫生管理办法》《办公用房管理办法》初稿,通过系列制度的建设和完善,逐步实现后勤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三)食品卫生安全得到加强食堂管理得到提升

1.继续实施大宗物资实施集中采购,完善大宗物资采购台账管理、出入库有验收管理;实施校领导体验学生餐制度;4月份对学生反馈问题开展集中整改,重点做了如下工作:实施原材料价格公示及涨跌对比,加强食堂饭菜价格管控,组建评价水果超市,解决学生因疫情防控封闭采购水果困难问题;食堂设置投诉台,及时对学生的投诉进行汇总处理。

2.加大食堂“6T”管理,推行“6T”管理新标准。根据“6T”管理新标准,制定食堂“6T”管理和检查表,通过具体化和条目化实施“6T”检查,做到问题及时整改,组织两个个服务单位,进行交叉检查,全方位实现“6T”管理规范的落实。

3.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师生食品安全检查开展贫困学生帮厨活动支助贫困学生,组织学生对食堂全方位评价活动。通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世界粮食日”“光盘行动”等宣传活动,提高师生文明就餐和节约意识。分阶段实施“6T”达标“回头看”自检自查工作,针对问题实施挂牌督战等。

5.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开展食堂员工“6T”实务管理培训工作和“6T”新标准考核培训、消防安全培训。加强服务经营单位考核和员工考核,做到周考核和月考核;加强食堂资料台账管理,实施采购追踪管理制度。完成食堂自办前期准备相关工作,主要是和企业协商、根据相关要求制定自办方案,开展食堂自办调研工作等。

6.完成食堂许可经营证工商更新工作。开展食堂问卷调查,包括食堂服务、饭菜价格、饭菜质量等,结果如下:发放500份问卷(在校学生与抽查比为10%),收回469份,总体基本满意以上89.43%,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

(四)物业工作管理逐步规范,考核评价逐步完善

1.今年上半年完成零星维修工程、维修材料、保洁材料及绿化农药化肥及物资的采购招标。

2.制订了《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物业管理办法(试行)》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物业考核办法》,细化工作内容,明确物业职责,强化学生宿舍管理、卫生保洁、报修维修等规范,通过量化指标体系,实现每月对物业管理服务的量化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积极整改,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3.加强了重点区域及重点部位的保洁和消毒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做好消毒台账管理;实施垃圾分类硬件建设,逐步推进垃圾分类规范操作;加强校园环境提升整治,基本做到卫生无死角,草坪绿植有护养,水电安全排险及时到位。

4.加大学生宿舍管理力度。做到每日管理员三次立岗,每日查寝,及时跟踪在寝学生住宿及生活情况,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做好保洁和消毒;把安全工作作为宿舍管理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大用电安全管理,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每天查寝有记录。

5.及时完成维修任务。上半年度完成维修2839次、更换灯管及灯泡 469个,更换平板灯和投光灯、光模组65套,更换水龙头、阀门等134只,疏通下水道及厕所607次,给排水维修362次,门锁更换39套,其他维修560余次。

6.开展灭四害活动2次;每周对教室、体育场馆进行全面消毒通风一次,每日对公共过道走栏、卫生间、公共活动空间进行三次消毒及保洁。

7.坚持物业工作日报制。每月组织师生(以部门及二级学院为单位)开展量化考核,考核结果都在94分以上。

(五)医务工作稳步推进,继续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

1.2022年上半年,完成就诊5895人,发热转诊78人,普通转正162人,急症外出5次,隔离观察15人,实现发热病人“一人一档”建立档案,完成专升本学生流行病学调查6人。

2.今年开学以来,实施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配合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参与开学疫情防控、专升本学生疫情防控、学院疫情防控等工作,科学合理储备疫情防控物资等工作。

3.大学生医保完成门诊报销费用14262.86元,住院报销费用264261.80元。

(六)基础设施建设、零星维修逐步规范

1.完成了后勤楼、餐饮类专业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的加固改造项目竣工料整理报审结算;完成学校南大门、东大门及南大门值班室项目竣工资料整理报审;实训室装饰改造项目竣工资料整理报审;完成“美丽校园”设计资料、电缆电路铺设项目资料整理;完成纪委谈话室装饰项目竣工验收归档和绿色园林校园建设规划资料报审等。

2.完成餐饮类专业创新创业实训基地外环境提升改造项目、综合楼“双高”办公室装饰项目、礼堂、图书馆35㎡线路铺设等项目管理,完成办公楼302、309、402、405等四间办公室装饰修缮;完成家属区53栋外墙修缮及32栋下水道破拆清理等。

3.完成办公楼、学生宿舍房间面积测算登记,完成学院澡堂和垃圾房规划设计报审;完成第三方校区场地使用租赁报告;新校区复工资料准备;基本建设项目投资估算计费依据资料成册等。

(七)所属企业改制工作初步完成

2022年上半年,完成所属企业云南旅游汽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体制改革两次挂牌,开展第二次资产清查和评估,完成第二次教育厅备案,成功交易,交易合同、工商变更已经完成。

(八)采购工作顺利推进,采购规范化和制度化逐步加强

2022年上半年,先后完成27余项、596余万元的采购任务(其中政府采购9项、金额340万元)、通过政府采购完成办公设备及家具4批次、67余台套件、10万元的采购任务。采购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学院采购内控管理办法要求执行,采购制度建设和执行有所加强,逐步实现采购规范化和制度化。

二、存在的问题不足

(一)制度体系化构建有待进一步加强。制度化建设推进有一定效,但制度体系还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的落实还要进一步加强。

(二)部门之间联系不够,协作局面尚未形成,尤其是在采购方面,由于政策和制度宣传不到位,部分部门对采购办理中存在申报审批等困难,对采购制度理解不到位。

(三)疫情防控方面,相关方案、应急预案、制度等修定不及时,常态化工作统筹不够,思想不统一,还未形成群防群治的合力。

(四)在党风廉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中,主要集中体现在学习不够,强调不够,在开展专项整治及自检自查中,工作落实不到位等情况。

(五)在新校区建设方面,存在等、靠、要思想,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与上级部门沟通不够,对上级的政策研读不够,导致新校区推进工作不力。

(六在对服务企业管理上,存在考评和考核工作不到位,评价体系还需进一步健全。

(七)在工作中,对照工作计划不够,不能做到严格执行计划内容,目标绩效考核在实施中存在差距。


第二部分 2022年下半年后勤工作计划


2022年,后勤工作将紧跟学院发展的步伐,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做服务保障首要任务,提高后勤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为重点,有效促进学院各项工作持续开展

一、常规工作方面

(一)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疫情防控制度建设和完善方案、应急预案。适时修定《疫情防控九项制度》,完善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按期组织疫情防控演练,认真组织疫情防控专项督查;二是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实施。加强与保卫处、学生处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加强服务企业人员管理;二是完善疫情防控台账管理。通过设置疫情防控台账管理专岗,负责疫情防控资料台账管理,做到工作有痕迹,资料有归档;四是做好重要部位及时间节点的疫情防控。加强食堂、卫生所、物业、宿舍等重要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放假、开学及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科学规范开展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二)食堂管理方面。一是加强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管理,建立健全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管理机制,加强食材来源、供货商资质、食材索票索证、出入库台账等的监督和管理;二是完善食堂相关设施设备,加强食堂基础设施改造,全力提升“6T”管理和建设品质;三是推动食堂自办工作,力争在今年下半实现食堂自办。

(三)采购管理方面。一是通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和落实,加强采购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成学院采购相关工作;二是加强采购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和流程化,严格执行采购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依规开展采购工作;加强《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办法(试行)》的执行,规范采购程序;三是做好采购任务、办理采购委托、编写采购文件、发布采购公告、确认采购结果、采购合同备案等各环节的规范及流程;四是开展对过去采购工作的梳理和清查,通过自检自查的方式,找问题和不足;五是完成学院的各项采购任务,重点完成安保、物业管理等新一轮的招标工作。

(四)基础项目管理方面。一是通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基本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基建项目合同管理办法(试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修缮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逐步实现基础项目建设的规范化和流程化。二是启动校园垃圾中转站的建设,启动部分房屋的零星修缮和外观翻新工作;开展校园主供水管改造工作和主供电线路改造工作,确保用水用电的正常使用和安全使用;三是完善学生宿舍相关设施设备     做好学生宿舍相关设施设备维修维护。

(五)卫生所管理方面。一是修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卫生所医疗工作制度》,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医务工作流程;二是做好传染病筛查、防控、处置工作,尤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应急处置预案,做到科学防疫,科学处置;三是继续执行24小时挂牌值班制度;四是加强发热病人处置管理,建立发热病人处置台账记录;五是做好传染病预防、疫情防控等知识的教育和宣传。

(六)物业管理方面。一是完成物业管理制度和考核体系建设;二是推动“绿美校园”申报工作,做好校园环境的美化和提升工作;三是持续做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垃圾分类等工作;四是推动得英苑“六T”试点建设工作,完善“六T”管理试点建设;五是做好设施设备的管理及维修维护工作;七是加强宿舍就寝排查、晚归排查和夜不归宿排查,做好生病学生的跟踪管理。

二、后勤内涵建设方面

(一)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模块化建设,在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建立综合管理办公室、物业管理办公室、餐饮管理办公室、基建管理办公室、采购中心和医务管理办公室。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通过制度建设实现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完善后勤服务单位的考核考评工作,通过制定系列考核制度,实现对后勤服务单位的考核和考评。

(三)推动“大后勤”建设工作。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必须紧跟学院发展的步伐,就必须实现内部的强化和优化,实现内部的提质增效。通过制度后勤、管理后勤、服务后勤、学习后勤等系列工作的实施,使后勤在管理上、文化上、服务上得到提升。

总之,后勤工作永远在路上,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后勤工作服务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后勤工作为师生服务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廉洁自律,竭尽全力,为学院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后勤服务保障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