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后勤新闻

后勤新闻

首页 > 后勤新闻 > 正文

五月开学季 最严食品安全检查来袭

发布者:  时间:2020-06-22  浏览:

——云南旅游学院食堂迎接教育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检查

因疫情,五月成为学校开学季。2020年5月27日,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开学的第二周,云南省教育厅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检查组对我院食堂的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和检查。本次评估检查与以往有所不同,教育厅委托第三方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评估检查。检查评估结束后,检查评估方召开了检查评估结果反馈会,主管副院长黄绍勇、后勤处长陈俊华、食堂管理员张嵩及食堂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人士纷纷认为,本次检查,体现了专业性、全面性和严谨性,是近些年来最严食品安全评估检查。

27日上午9点,检查组分成两组,一组检查食堂的硬件设施、服务规范、原材料储备管理规范、食品安全规范、台账记录、制度建设等;另一组负责对蔬菜、肉类进行快速抽检。在后厨硬件设施评估检查中,发现食堂员工更衣室更衣设施配备不足,女更衣室工作服与个人衣物混放现象;发现加工区有漏雨现象,天花板有多处霉斑;面点间设置的食品添加剂专柜存在与调料混放现象;加工区间冷冻柜温度显示故障;粗加工区域的加工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性食品的刀具外观一致,未进行区分标识;后厨操作规范、仓储评估检查中,认真检查了厨房用具规范及原材料储备规范;在留样检查中,发现食堂留样重量不足,建议食堂留样重量不低于200克。在对蔬菜、肉类快速抽样中,对青椒、西红柿、上海青进行了农残抽检,报告显示为阴性,对猪肉进行盐酸克伦特罗检测、对鸡肉进行磺胺类检测、对面粉进行黄曲霉素检测,均为阴性,符合相关标准。在对采购资料、员工健康管理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检查中,检查组未提出整改问题。

下午3点,检测组向学院主管部门及食堂召开评估检反馈报会,我院后勤主管副院长黄绍勇、后勤处长陈俊华、食堂管理员张嵩及食堂负责人参加会议。检查组首先对我院食堂的工作作了肯定,认为:学院食堂由于属于老建筑,在区域规划上相对滞后,设施设备老化严重,但在食品加工、原材料采购储备管理、制度建设、食品安全卫生等方面,相对来说做得不错的,大部分符合要求,但很多细节要加强,检查组向学院提出了26项现场审核存在的问题。黄绍勇副院长认真听取了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并要求后勤处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要在本周内召开食堂管理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督促食堂进行限期和分类整改。

黄绍勇副院长代表学院向评估检查组表示了感谢,他这样说:“本次评估检查,充分体现了检查组的专业性和规范性,评估检查组在检查中,做到了科学、客观,向学院食堂所提出的问题,是建立在实地检查和数据检测基础上的,我们更愿意把这次评估检查当作是对食堂工作的一次指导和督促,感谢评估检查组对我院食堂工作的肯定,更感谢评估检查组指出我院食堂存在的不足。”